預防脂肪肝先顧好腸道 燕麥、蛤蜊4種好食物別錯過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6-07

健康檢查報告出爐,如果看到其他項目都過關,只有脂肪肝不及格,許多人會安慰自己「小毛病,沒關係啦」,但真的是這樣嗎?最近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不一定要經過B、C型肝炎和肝硬化的病程,脂肪肝本身就是肝癌的危險因子。專家提醒預防脂肪肝,除了控制體重和增強肝臟代謝功能之外,先做好腸道保健也很重要!

逆轉脂肪肝不能只顧肝 維持腸道健康也很重要

現代人吃得好、動得少,長期易造成脂肪聚積在肝細胞內,形成「肝包油」的脂肪肝症狀。根據研究,台灣成人脂肪肝盛行率約3成,相當於每3人就有1人的肝「太油了!」幸好,脂肪肝是有機會逆轉的!

如果不想讓脂肪肝的情況持續惡化,引起發炎甚至增加肝癌的風險,該怎麼做呢?以往醫學界多建議從減重和增強肝臟代謝功能的方向著手,近年另有一派從「腸漏」的角度出發,提醒防治脂肪肝時,別忘了也要先顧好腸道健康。

腸道菌叢失衡 肝臟健康跟著亮紅燈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李斯凱表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裡頭的細菌種類相當多,且其基因更是身體細胞的100倍以上。如果飲食中攝取太多高油脂、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容易導致腸道內菌叢生態失衡,而動物實驗發現腸道菌失衡可能降低胰島素敏感性,增加代謝症候群、脂肪肝、肥胖和糖尿病的風險。

另一方面,腸道菌失衡也可能鬆化腸道上皮細胞的鏈結,引發腸漏現象,使腸道內的部分毒素容易經門脈循環系統進入肝臟,引起發炎反應。肝臟原有的代謝和免疫功能受到破壞,脂肪越積越多,自然容易形成脂肪肝。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