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來片西瓜好消暑! 這四種人勿貪食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6-07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日頭赤炎炎,來片西瓜最消暑!今年雨少,使得西瓜大豐收,除了盛產西瓜的花蓮,曾多次舉辦西瓜節外,號稱西瓜故鄉的雲林二崙鄉,先前也舉辦第二屆西瓜節活動,鄉公所更準備了大量的免費西瓜,讓民眾藉此大飽口福。俗話說:「暗頭仔食西瓜,半瞑反症」,除此之外,在享用香甜西瓜時,有什麼注意事項?其對人體又有什麼樣的好處呢?

西瓜含水量高 補充水份最佳來源

門諾醫院營養師林育如表示,根據臺灣食品資料庫指出,西瓜具有醣份、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12、維生素C、礦物質、鉀、鎂、磷等,同時其百分之90以上都是水份,因此可作為補充水份的最佳來源。

紅肉西瓜、黃肉西瓜哪個營養價值高?

西瓜總類多,常見的紅肉西瓜與黃肉西瓜間有什麼差異?林育如營養師解釋,紅肉西瓜含有較多的茄紅素,具有抗氧化效果,其對於降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都有相當大的幫助;黃肉西瓜則含有較多的瓜胺酸,屬胺基酸的一種,其經體內代謝會變成精胺酸,可幫助血管擴張與放鬆,因此對於預防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都有相當大的效果。另外,無論是紅西瓜還是黃西瓜,兩者都含有β-胡蘿蔔素,其在體內可轉化成維生素A,對於視力維持、預防乾眼症,以及肌膚的修復都相當有益。

吃西瓜不吐籽 恐致便秘、腹脹、腸阻塞

吃西瓜到底要不要吐籽?林育如營養師說,西瓜籽外殼硬,所以較難消化,若是少量可以隨著糞便排出,但若是腸胃蠕動較慢者、年長者,一次把西瓜籽吞下肚,則可能導致便秘、腹脹、腸阻塞等,因此建議吃西瓜時,還是應吐籽,才不會影響腸胃健康。

這四類人不宜多吃西瓜

林育如營養師也提到,因西瓜屬產氣性食物,若是腸胃功能不佳者,吃了恐打嗝打不停,而西瓜中鉀離子含量也相當高,除了容易導致利尿,夜晚較不宜食用外,腎臟病患在食用時也應多加注意;而若為醫師規定需限水患者,如慢性腎臟病後期、洗腎患者與心臟病患者等,也應遵循醫囑;此外,糖尿病患者在食用西瓜時,也應遵守一天兩份,一份八分滿原則,且不要將其打成果汁,避免一不小心攝取過量的醣份,導致血糖失控,不得不慎。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