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尿就見血,好恐怖!預防更年期尿道炎,女醫師分享3絕招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6-08

更年期報到,帶給女性朋友的私密處困擾,不僅是陰道萎縮、乾澀和發炎,婦產科醫師表示,婦女停經後,雌激素的分泌大量下降,就連泌尿道健康也亮起紅燈,若不妥善照護,造成的影響不單單是頻尿,更嚴重還可能尿道一發炎就出現嚇人的血尿症狀!

婦產科醫師曾郁文表示,更年期不適症狀可以分成2大類,第1類就像熱潮紅和夜間盜汗,不用理它,過個幾年也會自動轉好;第2類卻是不管就會變更差,例如骨質疏鬆、肌少症,以及目前要談的生殖泌尿道症狀。

頻尿、漏尿、血尿 更年期泌尿道感染好煩人

女性步入更年期後常見許多私密處困擾,以往醫學界多聚焦於陰道搔癢乾澀或灼熱、性愛疼痛等陰道症狀上,因此以「陰道萎縮症」統一稱之;但在2014年,北美更年期醫學會更改名稱為「停經後泌尿生殖器症候群」,認為女性更年期出現的解尿疼痛、頻尿、漏尿和血尿等泌尿道症狀,一樣值得重視。

其實,除了陰道之外,女性包括膀胱、尿道、骨盆腔肌肉層和筋膜層等部位,也都佈滿許許多多的雌激素接受器,因此,一旦卵巢功能衰竭導致停經,雌激素分泌濃度下降,不只是陰道狀況百出,泌尿道也會跟著受到影響,變得脆弱且容易發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