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傷紅咚咚~擦蘆薈膠、泡燕麥澡能緩解疼痛嗎?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6-08

天熱紫外線超級毒辣,出門如果沒有做好防曬,皮膚有可能像被「火吻」了一樣,整片紅腫、疼痛。網路上經常有網友分享:「曬傷後可以在皮膚上擦蘆薈膠急救,使紅腫消退」,甚至有人說:「擦燕麥乳液,或泡燕麥澡能緩解曬傷疼痛」,是真的嗎?來聽聽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紫外線是曬傷元凶 曬傷分為一度、二度

紫外線是造成皮膚曬傷、曬黑、老化的元凶,當皮膚出現泛紅、疼痛,甚至有水泡、脫皮,表示皮膚已受到紫外線的傷害。適當防曬不只是為了美白,更重要是能維繫皮膚的健康,以避免皮膚細胞受損,甚至出現癌化的嚴重後果。

曬傷可以分為一度曬傷和二度曬傷。一度曬傷表現為:局部皮膚經日曬後出現瀰漫性紅斑,邊界清楚,在曝曬後24~36小時達到高峰。至於二度曬傷表現為:局部皮膚紅腫後,繼而發生水皰,甚至大皰,皰壁緊張,皰液為淡黃色。自覺癥狀有灼痛或刺癢感。水皰破裂後呈糜爛面,不久乾燥結痂,會遺留色素沉著或色素減退。

曬傷擦蘆薈膠急救?醫師:僅可略舒緩不適

一旦不小心曬傷了,在曬傷處擦蘆薈膠急救有效嗎?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蘆薈(aloe vera)是皮膚舒緩用途植物,蘆薈葉肉中的黏液為無色凝膠,具有99.5%水分和複雜的混合物,包括胺基酸、黏多醣、氫醌苷和礦物質。蘆薈的緩激肽酶與血管緊張素可減緩炎症、加速退紅;而蘆薈素A、創傷激素、凝膠多醣等可以消炎殺菌、清熱消腫、保持細胞活力、潤澤肌膚以促進傷口癒合。

紫外線是造成皮膚曬傷、曬黑、老化的元凶。
紫外線是造成皮膚曬傷、曬黑、老化的元凶。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