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吃水果減肥?營養師:別誤踩2大肥胖地雷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6-11

天熱吃水果減肥,似乎成為女性減重族的風潮。不過,營養師提醒,雖然水果一直被認為是高纖、低卡的健康代表,但只吃水果減肥,不但體重下降有限,還容易導致糖尿病、高血脂、復胖等後遺症,唯有控制分量,選低GI水果,才是減重成功關鍵。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台灣是水果王國,每逢夏季水果盛產,各式水果減肥法就紛紛出籠,雖然水果富含膳食纖維、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有助於維持好膚質,還能預防各種慢性病、癌症,但仍隱藏肥胖危機。

水果減肥 容易營養不均衡

尤其是水果減肥法中,一般包括有熱量低、吃起來有飽足感的芭樂;含有木瓜酵素,可分解蛋白質、脂肪的木瓜;與富含果膠、食物纖維,可消除便祕及促進新陳代謝的番茄;能減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的蘋果,都是常見的減肥水果。

據衛教門診觀察,水果減肥雖能達成快速瘦身,但卻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因為不同的水果富含不同營養素,長期只吃一種,易營養不均衡;例如,易使體內的三酸甘油酯飆升,造成高血脂、急性胰臟炎,若攝取過量釀血糖失控,更易導致糖尿病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