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食物也能緩解經痛?營養師推4大食物

2018-06-11

每個月總有那麼幾天會讓女孩們感到非常不舒服,甚至疼痛到在床上打滾、無法行動,連帶影響到日常生活。相信很多女孩都有這樣的經驗吧?生理期,這三個字對於某些人來說簡直就是夢魘!女孩痛不欲生,男孩看到另一半被經痛纏身,自己卻幫不上忙,因此也感到煩惱不已。

經痛有兩種,太常忍痛會生病

這可怕的經痛到底是何方神聖呢?基本上,經痛可以被歸納為「原發性經痛」及「次發性經痛」兩種類型。前者是因為子宮內膜分泌一種名為前列腺素的發炎物質,會導致子宮肌肉強烈收縮,而引發疼痛感,有些還會伴隨噁心、嘔吐、頭痛、下背痛、腹瀉等症狀;而後者則是與疾病有關,像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骨盆腔發炎等所導致的經痛,年紀越大的女性,引發這種經痛的機率就越高!

經痛算是很常見的現象,而女孩們都習慣忍一忍,想說撐過去就好,但這樣其實是不對的,千萬別忍!如果發現每次月經來潮都異常疼痛或是已經嚴重經痛一段時間,建議還是要盡快到婦產科就醫,做詳細檢查才是上上策!除了藥物治療,日常飲食上要多吃哪些食物才能擺脫這惡魔般的經痛呢?想要減緩疼痛,就快跟著營養師這樣「挑」食吧!

【這樣吃,減緩經痛超有效】

1. 鈣

鈣質可以幫助肌肉放鬆、穩定情緒,如果血鈣不足時很容易加重子宮收縮,引起經痛。鈣質的攝取也因此扮演著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可從許多天然食物來獲取,像是牛奶、乳製品、甘藍菜、花椰菜、小魚乾、牡蠣、蛋黃、黑芝麻等,都是補充鈣質的優良食物來源。

牛奶除了能提供優良蛋白質,還含有豐富的鈣質,有助於放鬆肌肉。
牛奶除了能提供優良蛋白質,還含有豐富的鈣質,有助於放鬆肌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