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途中狂拉肚子,「小菊花」快虛脫該如何自救?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6-12

陽光燦爛的夏天要做什麼呢?當然是出外旅遊,四處走走阿!可是,國人旅遊期間因發生腹瀉而遊興大減的情況時有所聞,如果旅伴或自己也不幸遇上了,尤其是在不方便就醫和買藥服用的國外,該怎麼做才能緩解腹痛,並且拯救拉到快虛脫的「小菊花」呢?快看營養師的建議!

旅遊亂亂吃,小心急性腹瀉敗壞遊興

無論是國內旅遊或是國外旅遊,常見有人因為水土不服或飲食不潔,出現不斷拉肚子的情況,旅遊興致大減。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尤偉銘表示,腸胃道發炎或腸道異常蠕動都容易引發腹瀉,特別是旅遊時,民眾的飲食型態改變,誤食受到汙染的食物和遭受腸病毒與病毒感染的機率相對較高,也都容易發生急性腹瀉與腹痛。

別再「烙賽」啦~如何快速終結腹瀉?

雖然大部分的腹瀉腹痛在上完廁所後,症狀就可以獲得緩解,但仍有些人的腹瀉非常嚴重,出現跑廁所跑到快瘋掉、肛門拉到無力快虛脫的情況。除了適度服用止瀉藥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更快脫離旅遊腹瀉的惡夢呢?

尤偉銘營養師表示,發生急性腹瀉時,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禁食,讓腸道好好休息。尤其若是嚴重腹瀉的人,必須要禁食1至2天左右,讓腸道獲得良好的休息,發炎症狀就自然減輕,腹瀉也會跟著停止下來,之後再慢慢補充少量等滲透壓與低渣食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