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痛風富貴帝王病 每日喝2顆椰子水緩解不適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6-12

真的嗎?!夏天容易痛風?大部分人認為,不當飲食是痛風發作的主因。但其實,天熱「寒濕、濕熱」也是因素之一,中醫師指出,夏天比較容易使身體處於缺水狀態,使尿酸濃度迅速增加,可利用特效3食材,遠離富貴帝王病。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痛風是一種代謝疾病,中醫俗稱「虎咬風」,症狀來得快去得也快,除慢性痛風外,急性痛風是指剛開發作期間,腳大拇趾常突然疼痛。可分「濕熱型」和「寒濕型」,前者會紅腫熱痛;後者只疼痛不會紅腫。

痛風多溼熱 好發3族群

中醫古籍《內經》指出「高梁之變,足生大丁」,高梁是指肥膩豐富的食物,即過度吸取營養;足生大丁,是身體或足部關節長出紅腫物,可見過量進食肥膩食物,關節會出現紅腫疼。而酷愛酗酒、吃肉及常熬夜者等,多屬高危險族群。

治療上,急性期偏向較多溼熱,選用黃柏、蒼朮、川牛膝、薏苡仁、萆薢、土茯苓、虎杖等藥物,來清熱利濕、活血止痛,少數寒濕體質者,有怕冷、畏風、便溏等症,宜選用桂枝、炮附子、羌活、獨活等藥材,來散寒除濕、溫經止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