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傷沒處理,小心疤痕增生釀蟹足腫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6-13

小傷口也可能引發疤痕增生!34歲何先生,多年前曾被項鍊刮傷胸口,傷口癒合後逐漸出現暗紅色腫塊並沒有理會,可近期卻因癢痛難耐而就醫。沒想到經檢查發現,其實胸前的暗紅色腫塊是疤痕向外擴張增生,引起蟹足腫導致。後來就醫以美容膠布局部加壓,並配合外用藥物緩解癢痛後,不適症狀已得到緩解。

小傷口也可能引發疤痕增生!如果民眾受傷後沒有好好照料疤痕,便可能因此導致疤痕增生(皮膚纖維結締組織過度增生)的發生。
小傷口也可能引發疤痕增生!如果民眾受傷後沒有好好照料疤痕,便可能因此導致疤痕增生(皮膚纖維結締組織過度增生)的發生。

疤痕變大、增長,且有刺痛、搔癢感?小心「蟹足腫」惹禍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疤痕是人體創傷後修復過程中的必然產物,當受傷深度達到真皮層時,皮表便可能因此而形成疤痕。尤其是,如果民眾受傷後沒有好好照料疤痕,便可能因此導致疤痕增生(皮膚纖維結締組織過度增生),使傷口周遭伴隨有表面光滑,顏色紅潤發亮的凸起,以及擴張的毛细血管出現。

一旦疤痕增長至原本皮膚損害的邊緣,向外伸出呈現蟹脚狀,即是俗稱的「蟹足腫」。常見於上臂、上背、肩膀及前胸等皮膚緊張處或關節活動處,以及傷口傷及真皮層時發生。

而導致蟹足腫發生的原因,臨床上認為,多與體質或遺傳因素,以及外傷等因素有關;常於傷口癒合時出現,但也有可能在受傷後許久才發生。初期傷口會出現暗紅色突起,之後會向外擴張增生,且伴隨有刺痛、搔癢等不適症狀;若發生在關節部位,嚴重時更可能造成行動不便。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