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背錯恐害脊椎側彎〜肩、側、斜、後,怎麼背好?專家說…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6-13

對於多數人來說,包包只是時尚配件的一種,比起實用好不好看更是重要。但事實上,包包根據背法的不同,對人體筋骨的影響也大不相同,背錯恐有引起痠痛、高低肩、脊椎側彎的疑慮。但不想背錯造成上述不適發生,民眾到底該怎麼背才對呢?肩背、側背、斜背、後背有差嗎?

包包背法大PK 肩背、側背、斜背、後背誰勝出?

對此,社團法人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暨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隨著網路旅遊資訊的普及,越來越多人外出旅遊選擇當背包客降低預算。但出門在外,總有些割捨不了的必須品;再加上旅途中的大、小戰利品,包包往往重量驚人。

如果民眾包包背錯恐引起痠痛不適,使高低肩、脊椎側彎等問題找上門。因此,民眾不只外出遊玩要當心,平時也要多加留意才是!為了大家重視包包的背法錯誤的潛在健康危機,針對民眾常見的包包背法,提出以下的注意事項:

如果包包有一定重量,為維持包包穩定,民眾在肩背時肩膀、手臂勢必需大量出力來夾緊,便容易造成上臂持續處於緊繃狀態,引發手臂僵硬、痠痛不適。
如果包包有一定重量,為維持包包穩定,民眾在肩背時肩膀、手臂勢必需大量出力來夾緊,便容易造成上臂持續處於緊繃狀態,引發手臂僵硬、痠痛不適。

【肩背】

指的是將包包背於單側肩上,以腋下夾帶的方式。一般來說,若包包重量不重,目的僅是穿搭、裝飾,這樣的背法多無大礙。

注意事項:

但如果包包有一定重量,為維持包包穩定,肩膀、手臂勢必需大量出力來夾緊,自然容易造成上臂持續處於緊繃狀態,引發手臂僵硬、痠痛不適。

改善方法:

建議若購買的包款為肩背包,又不想造成手臂、肩膀肌肉負擔;首要關鍵就在於減輕包包內容物重量,並且適度左右輪流背負,來保持左右施力對稱。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