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胃又養生~7道涼拌小菜,猜猜告別虛胖該選哪一道?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6-14

夏天天氣好熱,曬得人沒食慾,該怎麼辦?許多人從涼拌小菜著手,酸酸甜甜或帶點辣感的滋味,加上冰冰涼涼的口感,通常一口吃下後就能胃口全開。然而,多數人不知道的是,涼拌小菜可不是隨便挑一盤就好,如果挑的對,還有輔助減肥或養顏美容的意外保健效果喔!

夏天熱到沒食慾,許多人喜歡在餐前或餐中來盤涼拌小菜助開胃,但坊間的開胃小菜種類相當多,但小黃瓜、海帶芽、泡菜、蓮藕……,您最喜歡哪一道呢?若要兼顧健康,選擇前可要三思喔!

以下列舉7道常見的夏日開胃小菜,並邀請鹿港基督教醫院中醫科醫師陳瑜亮進一步分析特性,告訴您該如何找出命中注定該吃的那一道養生小菜!

1.涼拌小黃瓜:

小黃瓜屬性寒涼,用鹽巴抓醃後以冷開水沖去多餘鹽分,再拌入糖和白醋,放進冰箱,幾個小時後就成了人人喜愛的開胃小菜。但除了刺激食慾之外,小黃瓜還有熱量低、利尿消腫的特性,格外適合容易水腫的肥胖體質者食用。

因此,如果你有久坐到下午就會腳腫、喝水也會胖的情況,不妨在吃午餐或晚餐,尤其餐點多是燒烤炸辣或大餐型的菜餚時,先來一盤涼拌小黃瓜吧!需注意的是,胃在清晨時還沒完全睡醒、無法正常運作,為了避免傷胃,故不建議早餐就吃涼拌小黃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