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冰水可以減重?周宗翰:水梨型肥胖、經痛來報到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6-14

天氣熱到爆,大口喝冰水最是透心涼,而網路有傳言:「喝冰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減重!」另有一派提出警告的說法:「大熱天猛灌冰水,小心微血管會爆掉,甚至中風!」到底兩派說法的真相如何?來聽聽中醫師詳解。

喝冰水可以減重?學理上的實驗難証明

喝冰水真的能促進代謝,達到減重效果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喝了冰水後,身體的熱量被冷水吸收掉一部分,身體必須增加產熱,來應付溫度的流失,所以,確實會有短暫升高新陳代謝的現象。而一旦水溫上升到體溫,這種新陳代謝增加的現象就會消失。

所以,喝冰水並不會降低新陳代謝,相反的會有短暫的新陳代謝升高的現象。這樣的科學研究被引申為喝冰水可以減重,在理論上來說是可行的,但是,實際上來說,是非常不正確的。其實,學理上的實驗沒有辦法做出喝冰水可以減重這些結論,因為實驗只觀察一瞬間的狀況,真正要做實驗,應該是找一個人過來,一天在內每半小時就灌500cc冰水,連續灌個幾天,如果這樣瘦得下來,才能證實喝冰水可以減重。

愛喝冰水代謝失調 小心出現「水梨型肥胖」

至於,一天到晚吃冰、喝冰水,會不會促進新陳代謝,來個突然就瘦掉10來公斤呢?很不幸的,臨床上反而常常看到小腹婆,或是習慣長期喝冰水容易導致身體水分代謝失調,進而出現「水梨型肥胖」;不然,就是每次月經來就痛得半死。

喝冰水並不會降低新陳代謝,相反的會有短暫的新陳代謝升高的現象。
喝冰水並不會降低新陳代謝,相反的會有短暫的新陳代謝升高的現象。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