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放過夜會致癌」 國健署出面回應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時 倪浩倫2018-06-15
茶泡好放過夜,喝了到底會不會致癌?近來網路流傳「喝隔夜茶會致癌」,衛福部國健署表示,該傳言目前未經研究證實,茶泡好好,只要妥善保存,隔夜喝也沒有問題,但若保存不當又放過久,可能會有微生物孳生而影響健康,故一旦出現「混濁、濃稠」時,無論是否隔夜都應倒掉、避免飲用。

網路日前流傳「吃隔夜菜、喝隔夜水會致癌」,近來又出現「喝隔夜茶會致癌」等傳言,引發愛喝茶的國人心慌慌,尤其是一些愛做「冷泡茶」的民眾,更是擔心自己是否已喝下過多「致癌物」。為此,國健署在官網「保健闢謠」專區澄清,表示目前尚無研究證實「隔夜茶會致癌」,茶葉泡好後,只要保存得當,喝下去是沒問題的。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無論是隔夜的飯菜還是茶水,目前確實都沒有任何「會致癌」的醫學學理根據,大家反而該擔心的是「微生物汙染」,以熟食為例,煮熟後,若在室溫下放置超過2小時,就會漸漸有微生物汙染,茶雖然「好一點」,但若保存不當,仍有可能造成微生物孳生,「尤其是含有糖的茶飲」。

顏宗海表示,若吃下、喝下遭微生物汙染的飯菜或茶水,會提高罹患急性腸胃炎的風險,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民眾泡好茶後,若未立即喝完,務必要透過冷藏保存。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也說,一旦發現茶水變得混濁、濃稠時,無論是否隔夜,都應倒掉,不要再次飲用以免傷身。

(中時電子報)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