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出「粉紅色泡沫痰」,是心臟衰竭?真相是…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6-19

咳咳咳〜感冒咳嗽咳出來的痰,一般常見為白色、黃色或綠色黏痰,但是,網路有一說:「如果咳出的痰顏色是粉紅色,且為泡沫狀,有可能是心臟衰竭的徵兆」,是真的嗎?到底痰的顏色與身體的臟器有關聯嗎?或是能對應到某些疾病的徵兆嗎?

中醫:痰與人體肺、脾、腎關係最為密切

生病時痰多、卡痰,都十分令人困擾,就怕痰咳不出來,會產生併發症的問題。鄧佳明中醫師表示,中醫的「痰」有外、內之分,外痰(狹義分)為呼吸道排出的痰,稱「有形之痰」;內痰(廣義分)是指水液代謝過程不暢通而產生的廢物,隨氣血運行而流竄全身,其位置不定,故稱「無形之痰」,它們可引起許多疾病。

以中醫理論來看,痰與人體肺、脾、腎最為密切,「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氣壅則痰聚,氣順則痰消,所以說:「善治痰者,不治痰而治氣,氣順則一身津液亦隨氣而順矣」。中醫認為,「百疾皆由痰作祟」、「頑痰生怪癥」,又說「百病皆因濕作祟」。

痰的形態、顏色與屬性 對應的臟器與疾病徵兆

中醫看痰的顏色所對應的臟器,以及痰的形態、顏色與屬性,鄧佳明中醫師表示,大致可分為以下6種:

1.肺熱咳痰:咳出之痰色黃、黏稠,有塊,或痰中帶血。證見發熱咳嗽,胸痛喘促或鼻翼煽動,面紅目赤,咽喉紅腫疼痛,口渴唇燥,尿短赤,大便燥結,舌紅、苔黃,脈滑數或數而有力。

2.肺寒咳痰:咳出之痰色白清稀,患者形寒肢冷,惡寒重而發熱輕,咳嗽胸痛,喘促,面色青白,亦可見面后黧黑,咳逆倚息,短氣不得臥,舌淡白或紫暗,苔白滑,脈沉弦或緊。

以中醫理論來看,痰與人體肺、脾、腎最為密切。
以中醫理論來看,痰與人體肺、脾、腎最為密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