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常說「晚上別吃西瓜」…女中醫來解答「Why?」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6-20

「媽~今天好熱阿,冰箱有沒有西瓜可吃?」夏季天氣炎熱,上班族一回到家就急著找消暑食物來吃,其中,清涼解渴又有飽足感的西瓜就是許多人的最愛,但是老一輩的人常說:「晚上別吃西瓜」,為什麼呢?快看女中醫怎麼說。

西瓜含有豐富的水分、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是養顏美容、保健腸道和預防癌症的好幫手。國人飲食指南建議每人每日應攝取2至4份水果,但現代上班族白天忙工作,常常要等到下班回到家,才有時間好好坐下來休息、吃點水果。正值西瓜盛產的季節,許多人拿西瓜作為夜間點心,但這樣真的好嗎?

下班放鬆一下,吃西瓜消暑解渴大NG?

台灣民間流傳一句俚語:「暗頭仔吃西瓜,半暝仔反症!」意思是指晚上吃太多西瓜,容易導致腸胃不適、腹部悶痛、拉肚子和全身筋骨痠痛等「反症」。這句話,許多人從小聽到大,雖然不完全信服,但多數仍選擇「聽媽媽的話」,即使西瓜再消暑解渴、再美味,晚上吃的時候還是會稍微克制一點點。

「暗頭仔吃西瓜,半暝仔反症!」是許多人從小聽到大的俚語,但從中醫養生保健的角度來看,確實有幾分道理。
「暗頭仔吃西瓜,半暝仔反症!」是許多人從小聽到大的俚語,但從中醫養生保健的角度來看,確實有幾分道理。

只是,太陽下山後,吃西瓜真的容易引起「反症」嗎?賴睿昕中醫師表示,西瓜性味甘寒又多汁,本身就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煩的作用,因效果類似中醫名藥「白虎湯」,所以被比喻為「天然的白虎湯」,只要感覺暑熱難耐時,切一片西瓜來吃,暑氣快速消失。

不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記載:「西瓜、甜瓜,皆屬生冷,世俗以為醍醐灌頂,甘露灑心,取其一時之快,不知其傷脾助濕之害也。」這也就是說,吃西瓜不能貪快、貪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