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發酵食物保健力量大,想降膽固醇該選哪一種?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6-22

在過去,「發酵」被當作保存食物的一個方法,但近年研究發現,食物經微生物發酵後,不但迸出美妙的滋味和口感,其營養價值和保健力提高的現象,更打破一般人對於食物「天然ㄟ尚好」的刻板印象,漸漸成為餐桌上的明星食物。然而,發酵食物種類繁多,該怎麼吃才對呢?

吃發酵食物的風氣正夯,但可以用於發酵的食物種類繁多,從澱粉、蔬菜、豆類到乳品類,每一種都獨樹一格,各有各的特色和美味,哪一種的保健力最好呢?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溫昭銘建議大家先想想「想要什麼保健效果吧!」以下針對國內常見的6種發酵食品,一一說明。

1.紅麴:紅麴是紅麴菌加入蒸熟的米經發酵而得,可以應用於肉製品、豆腐乳、醬油或酒等食品,並於再發酵的過程中產生天然紅色色素、水解酵素及膽固醇合成抑制劑,以及降血壓物質γ胺基丁酸等有益人體的代謝產物。整體來說,紅麴對健康較顯著的影響,就是幫助降低膽固醇及血壓。

2.泡菜:泡菜在製作的過程中,除了保留了原本的營養素之外,還會產生一些有益菌,例如:乳酸菌。對人來說,乳酸菌有保健腸道、調節免疫力等功效。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