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只是眼不見為淨!台大化工博士告訴你:為什麼做好回收,垃圾也不會減少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撰文者: 謝玠揚2018-06-21

Dreamstime

前陣子,環保署宣布預計擴大限制使用塑膠製品,於是我寫了一篇明年將限制塑膠吸管,網友問為何不用「可分解」塑膠?在這篇文章中提到了兩個重要觀念:1. 可分解的PLA,並不是放在那裡就會自動變成空氣和水,需要特定環境條件的配合。2. 我們可以重複使用塑膠的方式,只有靠回收。

「所以只要能做到確實回收,應該就沒有問題了吧?」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看你對「確實回收」的定義是什麼。如果覺得把瓶子丟到資源回收桶,它們就會被回收並做成新的瓶子,我還是那句老話: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

賠錢生意沒人做:回收是有成本的

第一個觀念:回收是有成本的。我們丟到回收桶的垃圾要先經過分類、整理、清洗,才能重新加工成塑膠粒,進行二次使用,而且回收後的二次料,使用上也有限制。如果不符合成本效益,那根本不會有任何人願意做回收再利用這件事。說到成本效益,很多我們生活中使用的物品,回收的價值其實很低,事實上根本就沒有回收再利用。以塑膠為例,大部分塑膠其實是石化產業在生產汽油等燃料用油時的「副產品」之一,由於國際原油價格不算高,燃料用油需求量又大,所以新的塑膠原料,會比使用回收的塑膠原料還要便宜。

「怎麼可能?」

如果覺得難以置信,可以看看這則新聞

台灣每年10.7億個咖啡杯 幾乎都是垃圾

第二個觀念:複合材料,幾乎不可能回收。

什麼是複合材料?舉個例子:便當盒、咖啡杯、手搖飲料杯等,它們的主體是紙,大家可能覺得這很好回收。但事實上,為了達到防水效果,這些紙杯內部都會上一層薄薄的塑膠膜。如果要回收這些紙杯,為了要讓主要材質「紙」可以再利用,一定得將這層薄塑膠和紙分離開來,才有可能進行。然而,回收這些紙容器,在處理的過程中會因清洗產生污水,也有可能製造廢氣,成本並不算低。所以我們每天使用的紙容器,在無法進入回收體系的情況下,最後幾乎都進了焚化爐。根據環保署公布的數據資料,台灣每年消耗的飲料一次性紙杯高達10.7億個,平均每天就有近3百萬個紙杯垃圾,而這些垃圾幾乎都無法回收。

市面上也有將可分解材質PLA添加至塑膠PE製品中的塑膠瓶,就回收的角度而言,這些瓶子其實是比純塑膠更加糟糕的,因為現在市面上並沒有同時符合成本效益,又可以將可分解塑膠和純塑膠分離的技術,當瓶子的材質越複雜,要將各個材質分離開來的過程就更難,以環保的角度來看,號稱含有可分解塑膠材質的塑膠瓶,其實比純塑膠瓶還難處理。

不只紙類和塑膠,其實玻璃也很難真正進入回收體系。玻璃的回收程序十分複雜,要將不同顏色的玻璃製品分類,瓶身的貼紙、標籤也要撕乾淨......這些回收的要求,都增加了玻璃進入回收體系的難度。

為了回收效益 南韓將推行飲料業者全面使用無色寶特瓶

回收已成為全球性議題,除了台灣環保署公布限塑相關政策,南韓政府也在5月份公佈了減少塑膠垃圾的計畫,其中,除了限制通路提供塑膠袋之外,也計劃將所有飲料瓶、瓶裝水的寶特瓶改為無色,以減少回收過程的成本,提升回收成本效率。

回收不是萬靈丹,減量和重複使用才是真環保

我想跟各位說,回收成本並不低,實務上也有許多困難,並不是很認真地進行垃圾回收分類,就可以達到效果。大家應該都了解,真正的環保就是3R:REDUCE、REUSE、RECYCLE。其中最重要的其實是前兩R:減量和重複使用。多重複使用自己擁有的物品、減少自己實際產生的垃圾,比單純認真做好垃圾分類有效多了。環保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在科技能做到有效回收利用之前,垃圾減量、重複使用,才是真正愛地球。

所以下次看到可愛的PLA環保餐具,別再以環保愛地球之名手滑購買,你家裡一定已經有好幾副了。找出來用吧!這才是真正愛地球。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