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少油≠健檢報告零紅字 營養師教你3招,吃對油更健康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6-22

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超標,是不少現代人,健檢後常見的紅字欄位。但不想血脂肪過高、健檢報告滿江紅,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呢?近來,坊間便流傳一套「少油飲食」保健法,宣稱只要減少飲食中的油脂用量,自然有助降低血脂肪,真有這一回事嗎?就讓我們看看專業營養師怎麼說!

「少油飲食」好健康?小心影響脂溶性營養素吸收、害便祕

到底什麼是「少油飲食」?真有助維持人體健康嗎?對此,林雨薇營養師表示,坊間流傳的少油飲食,多半是透過三餐只吃汆燙、蒸煮食物的方式,希望藉此減少日常飲食中油脂的攝取量,來發揮保健目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飲食中大量減少油脂攝取量的方式,不只無法有效達到降血脂的目的,更可能對身體健康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危害!譬如,影響脂溶性營養素(β胡蘿蔔素、茄紅素、維生素A、D、E、K)的吸收;腸道因缺乏油脂增加糞便潤滑度引發便祕等,不容小覷。

不想血脂超標,要控糖、吃好油 學會3招正確攝取油脂更健康

且林雨薇營養師強調,其實臨床門診中,也常碰到不少三餐清淡少油,但糖份攝取過量,導致血液報告卻佈滿紅字,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皆超標的患者。所以想要降低血脂肪、改善健檢指數,真正達到養生長壽的目的,不能一昧減少飲食油脂攝取量,而應學會均衡飲食、在正確時機吃對油脂才是。因此,林雨薇營養師特別傳授3招日常飲食中,油脂挑選及使用的聰明營養小技巧,提供給大家參考:

第1招/增加好油比例

一般油品依照脂肪酸飽和程度可區分成,飽和脂肪酸、ω-9單元不飽脂肪酸、ω-6及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形式,而三者也都是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的必須脂肪酸之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