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直冒、臉上油膩膩...體質濕熱就像在做三溫暖!國寶級中醫師:多喝「荷葉茶」祛濕除熱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路志正2018-06-22
長痘口臭,濕熱體質多喝荷葉薏仁茶

夏季降雨豐富,空氣濕氣大,再加上高溫,使人們覺得又悶又熱,就像在蒸籠裡一樣,這樣的天氣好像在做三溫暖。濕熱體質就像做三溫暖,內環境不清潔,又濕又熱。

◎濕熱體質的人常長痘、口臭

很多人過了青春期仍然痘痘不斷,背後、臀部也起小癤腫,用了很多「戰痘」療法,但經常是舊痘下去、新痘又起,而且頭髮、臉上經常油膩膩的,人也覺得不清爽。這是因為臟腑功能失調,濕熱在體內作亂造成的。簡單來說,脾主運化,如果脾的功能失常,水濕就無法正常代謝,久積遇熱就會形成濕熱並蓄積於脾中,再加上胃不降濁,濕熱之毒就會上升至頭面,以痘痘的形式表現出來。

濕屬於陰,熱屬於陽,濕熱融合在一起本身就是一對矛盾,是要打架的。

濕、熱主要傷害的部位是脾胃,「脾開竅於口」,脾和口的功能是統一協調的,所以脾胃濕熱的人常會有口臭、口乾等症狀。

對於經常長痘痘、有口臭的人來說,不僅要清熱祛火,還要祛除水濕,才能改善體質,從根本上除痘、祛口臭。

◎荷葉薏仁茶,祛濕除熱一身輕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具有清熱祛濕的功效,只要搭配得當,正確使用,就有助於改善體質,去掉痘痘,讓口氣變得清新,如荷葉薏仁茶。

荷葉薏仁茶

成分:
乾荷葉、薏仁各適量。

用法:
將乾荷葉、薏仁研成粉末,每次取 10~15 克,用適量沸水沖泡 5 分鐘後飲用。每日 1~2 劑。 功效:
清熱除濕,芳香理氣,適用於濕熱引起的口臭、口瘡、便秘、痤瘡(痘痘)、皮膚油膩、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

荷葉是清熱解暑、生津止渴的良藥,夏季天氣炎熱,用荷葉煮粥、泡茶、熬湯,都有助於祛暑除煩、生津止渴。荷葉芳香清新,用荷葉泡茶飲用還能清新口氣,祛除口臭。也可以直接生嚼荷葉,讓口腔裡彌漫荷葉的清香。

薏仁是健脾除濕的常用品,且其性質偏涼,涼能清熱,與荷葉一起搭配泡茶,堅持飲用,可清熱除濕,改善濕熱體質。

在這款茶裡,荷葉和薏仁的量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濕、熱本身是一對矛盾,兩者的地位是會發生變化的:如果濕氣重,則薏仁的用量要多一些;如果熱重,就增加荷葉的用量;如果兩者勢均力敵,荷葉與薏仁的用量則為1 :1。

◎濕熱停滯部位不同,調養方法也各異

濕熱比較隨性,它停留在哪個部位,哪個部位就會出現相應的麻煩,如濕熱停留在關節筋脈,就會出現局部腫痛;如果停留在肝膽,就會出現肝區脹痛或者是皮膚、眼睛發黃;如果停留在大腸,就會出現腹痛、腹瀉等。所以,祛濕除熱也要結合自身情況,以選擇合適的養生茶飲,這樣才能真正發揮祛濕熱的功效。

‧脾胃濕熱

症狀分析:中醫裡將脾胃濕熱稱為中焦濕熱,是指濕熱蘊結脾胃,脾胃運化受阻,從而出現腹脹、身體沉重倦怠、大便溏泄、口臭口苦、口渴而不愛喝水、尿少發黃等症狀。

調養重點:清熱化濕,理氣和中。

甘草茶

成分:
炙甘草 5~10 克,綠茶 3 克。

用法:
炙甘草碾成粗末,與綠茶一起放入茶杯中,沖入適量沸水,加蓋悶泡 10 分鐘左右。每日 1 劑,代茶飲。

功效:
益氣健脾,清熱解毒,助五臟除濕。

‧肝經濕熱

症狀分析:肝經濕熱是指濕熱蘊藉於肝及其經脈,並循經下注,導致脅肋脹痛、黃疸、小便發黃、低熱、口苦、食欲不振、腹脹、噁心嘔吐等症。男性還常有陰囊濕疹或睾丸腫脹熱痛,女性則表現為白帶發黃、有異味,外陰瘙癢等症。

調養重點:瀉肝、清熱、除濕。

茵陳梔子茶

成分:
茵陳 18 克,梔子 9 克。

用法:
將茵陳、梔子用適量冷水浸泡 15 分鐘,然後連水入鍋,用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煎 5 分鐘,去渣取汁服用。每日1 劑。

功效:
泄熱利濕,退黃解毒,適用於肝經濕熱所致的黃疸、煩躁不安、口渴胸悶、食欲不振等症。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