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心火最旺!中醫世家第4代傳人:中午多做一件事,就能保護心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允斌 2018-06-22
夏季是生長的季節,養心的關鍵時期

中醫認為,心和小腸組成心系,屬火。因為有心火溫暖血液,推動血液循環;小腸把食物轉化成營養精微,這樣人體才能夠吸收。

在四季中,夏天是屬火的,人的心火也最旺,這是養心的關鍵時期。

夏季是生長的季節,心火需要燒得旺一點,以促進新陳代謝。但心火過旺,人的血液循環就會加快,出汗又多,心臟負擔比較重。

為什麼人在夏季最想午睡呢? 就是因為午睡是最養心的。午後是人體氣血循行心經的時間,這時候休息一下就能養好心神。所以,老年人最好每天都睡個午覺,以保護心臟。如果是年輕人,雖然平時不睡午覺沒什麼關係,但夏天時最好盡量睡一下,哪怕趴在辦公桌上小憩也好。

父母往往會發現,經過一個夏天,孩子猛然長高了一個頭。這是因為夏天時,人的小腸功能旺,人體吸收營養多,是小孩長身體最快的時候。但夏天熱,人又容易沒胃口,所以,夏天要注意給孩子吃些開胃的東西,保證營養的吸收。

夏吃辛,養肺金

辛味,實際上包含了許多不同的味道,麻味、辣味、辛香味,都屬於辛味,它們共同的特點就是氣味濃烈。蔥、薑、蒜、辣椒,各種辛香料,還有許多氣味獨特的中藥,都帶有辛味。

辛味屬金。五行中金有沉降肅殺的特性,但辛為陽金,反而有上升發散的作用,就像燒紅的鐵鍋,灑點水進去馬上就蒸發了。

辛味最突出的就是氣味,辛香四溢,它是往外散的。辛味的作用就是行氣、發散、活血、化瘀,能促進氣血流通,也就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凡是需要祛除外感病邪,或是調理氣血瘀滯、虛寒,都會用到辛味的藥物。

辛味入肺和大腸,能宣發肺氣。氣行則血行,氣血瘀滯的人就要用辛味讓氣血流動起來,一潭死水變成活水,才能有生機。

肺系的病,最常見的就是感冒,而感冒必用辛味藥物來治療。風寒感冒需要用辛溫的藥物來發汗,喝點蔥薑水也可以;風熱感冒需要用辛涼的藥物來解表,比如銀翹解毒片,吃白蘿蔔也有用,而且要帶皮,因為皮的辛味更濃。

注意:辛味屬陽,不補肺陰,所以肺陰虛的人,比如肺結核,就不要多吃辛味。

辛味入大腸有燥的作用。特別是辛溫的食物發汗作用強,吃多了就會耗傷津液。大便乾燥的人不要吃太多麻辣的東西,以免加重腸道缺水的狀況,造成便祕。

辛屬金,金生水,所以辛味能補腎。辛為陽金,補的是腎陽。腎陰虛的人,也就是夜裡盜汗、總覺得手心腳心發熱的人,不要多吃辛味。而腎陽虛的人,也就是體質虛寒、手腳冰涼、特別怕冷的人,可以用辛味來補。

夏季最適合吃辛味。

一般人認為夏天熱,不能吃辛辣的食物,其實不然。夏天人體毛孔張開,最容易感受外邪,辛味是發散的,能幫助我們祛除表邪,不讓它們停留在體內作怪。還有,夏季熱,人體的陽氣都浮在表面,脾胃相對是寒的,這時候吃點辛辣開開胃,促進脾胃的功能再好不過。而且,辛味有發汗作用,能幫助人體散熱。

從五行生克來說,夏天屬火,火克金,也就是克肺,肺主皮毛,肺氣受制,就容易外感病邪。辛味入肺,就能助肺氣,發散解表。

辛味的藥物也很多。在補藥中,大家最熟悉的補血藥當歸就是辛味的,當歸辛溫,補血作用很強。菊花茶也是辛味的,菊花辛涼,能散風明目。

辛味在三餐中,以調味居多。各種辛香料像蔥、薑、蒜、花椒、胡椒、辣椒、八角、陳皮,都帶有辛味。現在愛吃辣的人越來越多,許多人無辣不歡,這跟人們普遍體質偏虛、體內溼氣重很有關係。你看小孩就不愛吃辣的,因為他們自身的陽氣已經很足了。

夏天少吃苦味

夏天屬火,人的心火也旺,這個季節是不是應該多吃苦味的東西呢? 不是的。除了長夏之外,夏天反而要少吃苦味,除非你確實出現了心火的症狀。因為夏季心火旺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夏天是生長的季節,心火就是要燒得旺一點,才能給身體多提供一些動力,促進新陳代謝。

苦味是瀉的,透過瀉下的作用來降心火,相當於釜底抽薪。正常的心火,就是心陽,是人體最寶貴的熱能來源,豈能隨便瀉?

夏天如果害怕心火過盛,不要急於吃苦味的瀉火藥,可以先吃一點酸味。酸味平心火,不是靠瀉,而是靠補。補的是肝陰,肝陰足了,心陰就足,就不怕心火燒過頭。

這相當於在鍋裡多加點水,火再大也不會把鍋燒乾了。傳統的消暑飲料酸梅湯就有這個妙用。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