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擾多易緊繃 練習「逆式呼吸」放鬆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6-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逆式呼吸的動作特性是吸時肚子縮起來,吐氣時肚子脹起來。這兩個動作會讓我們橫隔膜以上和以下,均呈現不同程度的蠕動、按摩,或使體內有隨著呼吸釋壓排毒的效用。做逆式胸部(螺旋)呼吸練習時,需要掌握均勻和緩、不疾不徐的原則,建立一個長期的目標,有助於腦波的穩定性,讓心與腦的雜念可以放緩、放空,可產生極大的身心療癒效果。

當你吸氣時,想像整個人透過動作壓縮腹腔,使橫隔膜上升,讓吸進來的氣不斷地充滿肺的中葉與上葉。其實這種逆式胸部呼吸,是許多現代人缺乏高勞動力工作後,日常的呼吸方式,同時也是可以讓很多人應對日常的喧擾繁雜、充滿紛擾的生活。

我們先不論這類短淺呼吸方式,在腹腔與橫膈膜移動與脹縮之間,對人體產生的作用與益處,光是在五臟六腑收縮與放鬆的過程,精神狀態便會隨之提振,做越多次,越可以進入β波,腦波會讓你越來越清醒,甚至進入振奮前的狀態,一種"Ready to go"的感覺。

提升你的肺活量,釋放負面的能量

接著我們把動作細緻化,將呼吸的能量提升,將肺活量增加,讓腹腔按摩與釋壓過程慢慢被加深。一開始在吸氣的時候,需要想像頭頂到身體的最底部(我們稱之為會陰穴),好像有一個虛擬的管子,這個管子的具體形象和大小,直徑約略一公分,在修行的領域中,我們一般都將虛擬想像的「管」稱之為「中脈」。

開始吸氣時,假想有股能量或是氣,具有如螺絲釘般的紋理,從會陰的地方以逆時針的方式,緩慢地盤旋中脈而上。隨著你的吸氣,逐步地往上延伸到百會穴。這過程都採取吸氣動作,因為你必須把全身所有散落在各地的能量收進來,如此一來你就會相當專注。

當氣到了百會穴之後,就要讓它反向的流動,順時鐘盤旋而下,並且搭配吐氣動作。一上一下的完整步驟,就是逆式胸部(螺旋)呼吸基本的方法。這裡要講究盤旋的圈數,要盡可能以「一呼」或「一吸」,從盤繞八圈開始,逐步進入到十圈、十二圈,甚至十六圈。這用意是讓你的呼吸和身體的細膩蠕動做縝密的結合。

對一般人來講,逆式胸部(螺旋)呼吸在起初通常會是個挑戰,因為氣不夠綿長,移動的速度又太快,所以最初始的練習重點,著重於呼吸與螺旋向上兩件事情彼此配合,先上盤六圈下盤六圈,隨著你對轉動的熟悉及呼吸法的習慣養成,意識關注的習慣平穩了、穩健了、強化了,就更進一步地要求自己呼吸放慢、拉,且呼吸均勻,讓盤旋圈數逐步增加。

只要每天練習,這過程大約一兩個月就能穩定養成,看見自己顯著的進步,也因為在呼吸過程中,需要想像中脈盤旋的方向與次數,意念將會收斂得更具凝聚力,繼而使專注力匯聚。在此過程所產生的β波,會讓你在放鬆的狀態裡保有警覺性,在移動中顯得平靜,這樣充滿警覺性的放鬆,是靜坐中很重要的成果象徵。

自癒練習-逆式胸部(螺旋)呼吸的練習技巧

吸氣:想像體內有氣束,逆時針環繞身體的中脈向上。

吐氣:想像體內有氣束,環繞中脈順時針往下。

呼吸向上時,氣要盤旋環繞中脈到頂輪○註而止。

呼吸向下時,氣要盤旋環繞中脈到身體最底部的會陰穴。兩個步驟相互循環。

註:頂輪—是人體七脈輪之一,位於頭頂中心

配合呼吸吐納,在腦海中想像的形態與流動。

(本文摘自/自癒:找回身心平衡的引導與練習 釋放壓力 × 解除疲乏感 × 啟動身體免疫力/樂木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