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高,心血管疾病風險也高 3體質快喝這茶改善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6-25

「什麼是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血脂超標對人體有何健康危害?」、「有高血脂該怎麼改善?」看著手中健檢報告,你的腦中也浮現上述疑惑嗎?中醫師表示,其實想要一甩高血脂問題,除了西醫藥物治療外,中醫辨證論治及藥膳食療,也是不錯的調理選擇!

健檢血脂超標?原來是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濃度過高

但到底什麼是「高血脂」呢?對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李艾玲中醫師解釋,其實高血脂指的就是血液裡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以及三酸甘油脂超標的現象。一般來說,正常人體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應<130mg/dl,而總膽固醇濃度<200mg/dl。如果民眾抽血發現,上述其一或兩者超出正常值,就代表有血脂肪過高的問題。

且值得注意的是,血脂過高不僅會導致慢性發炎的發生、影響身體代謝機能,使惱人的代謝症候群,甚至肥胖、糖尿病、痛風等慢性病找上門。最重要的是,如果患者有高血脂問題卻未加以積極改善,長期下來恐將造成血管硬化、阻塞發生,使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的風險大幅提升,其嚴重性不容小覷!

高血脂問題怎發生?中醫:3體質因素是關鍵

血脂過高對人體健康有危害,不過高血脂又是怎麼產生的呢?李艾玲中醫師指出,除了過度飲酒、嗜吃高油、高糖食物等因素外,從中醫觀點來看,造成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超標的原因,更與下列3大體質息息相關: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