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肌痛症全身肌肉痠痛〜男子竟有「公主病」原因是…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6-26

長時間慢性全身性痠痛,小心可能是纖維肌痛症!醫師指出,纖維肌痛症俗稱「公主病」,特徵是長期的廣泛型肌肉痠痛,伴隨疲勞與睡眠障礙,發病機轉可能與中樞神經疼痛訊號調控失常有關,可藉由藥物及調整生活作息,控制症狀。

公主病好發年輕女性,是一種慢性、廣泛性,也是持續性的肌肉疼痛。
公主病好發年輕女性,是一種慢性、廣泛性,也是持續性的肌肉疼痛。

新北市1位50多歲蕭姓男子,長期全身痠痛,看遍各醫院不同科別,都未能解決他的苦痛。後經醫師診斷是「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 ,衡量狀況後,先給予藥物治療,並建議他同時調整生活作息,一個月後,終於告別全身性疼痛。

纖維肌痛症 好發女性族群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麻醉部疼痛科臨床研究醫師莊淨為指出,纖維肌痛症好發於30~40歲的女性族群,雖然男性、青少年及老年人較少發生,而國內的盛行率仍有6%至7%左右,不如大家想像的罕見,因此仍不可輕忽。

纖維肌痛症確切原因目前不明,但科學家大多認為是由於神經系統不正常放電,造成神經失調,而產生疼痛感。觸發因子可能是突發性的生理或心理壓力,嚴重者可能影響心情、認知與睡眠,合併睡眠障礙、憂鬱等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