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到另個男人,表示自己對伴侶不滿意?心理醫師教你如何看待「春夢」

帶有性吸引力的夢是怎麼回事?如果你在夢中,是對伴侶以外的某個人「想入非非」,這又代表什麼意義?這其實是一種蠻普遍的夢,卻很有可能令那些喜歡分享夢境的伴侶感到尷尬,甚至有可能引發軒然大波。

我真心希望,做夢者頂多不再分享他們的夢境(或是只分享過濾後的內容,而非一字不漏的如實交待),以免造成傷害、憤怒或誤會。許多人很擔心,會做「春夢」,代表他們的親密關係肯定出狀況了:「為什麼我總是夢到愛上別的男人?難道我愛錯人了?」我甚至有客戶以此為理由拒絕寫夢日誌,以免日後被伴侶偷看,並找到做春夢的「鐵證」。

春夢的心理動力學

我認為「春夢」最基本的意思,只是表示你(或某部分的你)想要某樣東西罷了。它呈現了欲望的能量是存在的,因此夢的主題,並非其中某個跟性有關的元素本身,而是某個能量,而這個能量有可能出現在任何一種主題的夢中。春夢其實就是我們受到某人的吸引,想要接近那個人,或是我們想要與某人一起做某件事,如此而已。

有時候春夢就是這麼簡單明瞭,但有時候卻未必如此。所以解讀春夢時,可能需要弄清楚,是我們的哪個部分在表達這份情欲──是我們的身體嗎?還是我們的夢身?是我們的自我嗎?還是我們的內在小孩?或者是我們的陰影嗎?結果我發現「春夢」,其實是最難找到解讀方向的一種主題,原因有很多,例如:

•情欲能量(erotic energy)是一股與生俱來的力量,在每個人身上都能找到。

•比起人類其他任何一種能量,情欲能量是最受壓抑且最不被承認的。

•情欲能量一直受到世上大多數宗教傳統的非議(而且到現在仍是如此)。

•許多人的內心會對自己的情欲能量感到衝突。

•情欲衝動極不安定,而且可能會危及真心承諾的親密關係。

•情欲能量跟所有動物(包括人類在內)的繁殖驅動力有關,而且儘管人類近來已能透過有意識的行為分離兩者,情欲能量在潛意識中仍舊非常活躍。

•情欲能量不只與人類的繁殖驅動力有關,也與人類許多其他形式的欲望和吸引力有關(例如被啟發的欲望、學習的欲望、見賢思齊的欲望、被關愛的欲望、被保護的欲望──以上所有欲望都可以被情欲化,而且都可以成為跟性有關的夢主題)。

•人類的夢身不喜歡受到拘束,包括道德上的限制,以及專一的感情。它想隨心所欲的面對各種誘惑,也想嘗試各種豔遇,但這些情況大都只能在夢裡過乾癮(本當如此)。所以大家對於春夢無須大驚小怪,春夢其實只是夢身偶爾想要使壞的欲望,並不是什麼需要採取行動,加以處理的大問題。

•肉體會對性吸引力感興趣自有其道理,身體在夢中表達的感受,通常很清楚、強烈且相當直白。

•男性和女性在春夢中,表現的身體感受是不一樣的,女性在春夢中的身體感受,通常比較有變化,且與賀爾蒙週期同步。例如女性在排卵期會做較多的春夢,通常會夢到吸引許多不同的男人。這並不表示她們突然對伴侶不滿意,而是意味著她們做了一個排卵夢,以及她們想要被眾多的精子、追求者圍繞與追求。

•人的自我也對性與吸引力感興趣,而且有能力吸引其他人。自我對春夢的欲望,跟對靈魂和身體的欲望是相當不同的。自我的春夢欲望,通常涉及一種需要加以處理的膠著狀態,所以依照自我審查夢主題來處理,乃是上上之策。

•心靈重整夢(或內在小孩)也可能涉入春夢中,像孩子般的需求,包括被保護、被無條件愛護、再三保證使其安心、立刻得到滿足、被稱讚,以及被無微不至的照顧。如果是這樣的話,做夢者就會夢到有這方面問題的春夢,而且多半涉及一種需要加以處理的膠著狀態。

•情欲能量也會找到進入陰影夢主題的途徑,有時候當一個人的性表面形象(sexual persona)需要擴展與成長時,他們可能會夢到新的、禁忌的、刺激的,甚至帶有威脅性的性情節。

•令做夢者感到驚喜與有所啟發的春夢,是所有的春夢當中最有力且最正面的一種。

如果春夢的主角是自己伴侶

下次如果你做了個春夢,而且對象是你真實生活中的伴侶時,請留意夢中的感情基調。如果是正面的,不妨視為正面回饋主題來解讀,因為那代表,你真的想要從伴侶那裡得到某樣東西,而且你們近來一直都很合拍。試著找出它是什麼,以便你可以加強它。

但如果那感情基調是負面或重複的,那麼你最好以親密關係場域主題來解讀,因為這表示你們之間的性事或關係陷入一成不變,令你覺得乏味,所以你們不妨一起想辦法找出一些新意。

你在春夢中對伴侶感到歉疚

但如果夢中的你是對別人想入非非,但意識到你應當忠於自己的伴侶,並奉行一夫一妻制時,該如何是好?這其實是一個相當常見的夢經驗,而且絕大多數個案是健康、正常、沒有問題的。它多半是肇因於不同部分的你,有著不同的需求和欲望所致。此時你因身在夢中,是由夢身當家作主,所以你會想要享受這樣的經驗,完全不想受到任何的道德約束。但這時候另外一部分的你卻突然來攪局,而且還義正辭嚴的「提醒」你,你可是個已經「有家室」的人,切莫亂來。

這種情況通常會發生在夢的後段,因為此時你那清醒的自我感正逐漸變強。夢身並不大甩什麼「應該不應該」,但清醒的自我卻很在意這些事情。在同一個夢中,出現這兩種狀況是件好事,千萬別覺得內疚。也別把你清醒時的道德感,強加到你的夢身上,這樣只會讓你陷入沒必要的內心衝突狀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