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好累要當心!醫生說:4關鍵補對維他命D助緩解

2018-07-02

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壓力大,疲勞也成為常見的問題。屬於正常生理反應的疲勞,大多可以在休息後恢復,如果疲倦遲遲無法恢復或反覆發生,原因可能出在其他地方。

一名28歲女性上班族,一年多前開始睡不好、早上起不來,每天都昏沉無力、疲累不堪,還曾經在捷運上打瞌睡而坐過站,情緒也低落不振,她苦不堪言打算辭職,求醫卻發現並不是工作過勞導致的疲倦,而是另有原因。

長期疲勞無法緩解時,須找出原因從根本改善。
長期疲勞無法緩解時,須找出原因從根本改善。

補充維他命D有助對抗疲勞

收治病人的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表示,這名女子經常處於緊張、焦慮狀態,體內腎上腺持續分泌大量皮質素對抗壓力,長期下來腎上腺機能失調,造成皮質素分泌不足,引發腎上腺疲勞,才會怎麼補眠都無法消除疲累感。

陳欣湄解釋,腎上腺疲勞不同於一般生理反應的疲勞,光靠休息較難改善,猛喝咖啡或提神飲料還可能更惡化,必須從調整生活習慣、釋放壓力做起,飲食方面,則可多攝取有助改善睡眠、穩定神經系統、緩解焦慮的營養素,包括維他命B群、維他命C和維他命D。

過去對維他命D的認知,主要在促進鈣、磷的吸收運用,調節骨質生成,避免骨質被破壞,降低骨質疏鬆和骨折的風險。但國外已有研究指出,慢性疲勞和維他命D不足有關,補充維他命D有助改善疲勞,像這名病人因長時間在室內工作,很少曬太陽,身體較難製造維他命D,陳欣湄建議她飲食均衡,攝取足夠維他命B群和維他命C,每天再另外補充維他命D 500國際單位(IU),幫助安定神經、修復疲勞,2個月後回診,病人覺得疲倦感得到緩解。

維他命D保骨本,預防失智、糖尿病、癌症一把罩

除了有助改善疲勞、強健骨骼,近年來國際期刊中許多研究顯示,維他命D還可降低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增加免疫系統的調節力和抗菌力,減少感冒。維他命D缺乏可能造成發炎反應增加,提高疾病發生率,例如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增加2.5倍,兒童高血糖機率增加2.5倍,失智症風險高出20%,也會提高自體免疫疾病、胎兒早產或體重過低等風險。

「維他命D就像保護罩,缺少時會影響身體的防禦能力,進而產生各種問題,」陳欣湄指出,台灣國民營養健康調查顯示,近七成台灣成年人缺乏維他命D,即使連陽光充足的南部,維他命D濃度也未達標準,女性狀況又比男性嚴重,「幾乎每個人都需要維他命D,即早開始補充,更能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