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Out!夏日備妥3道薑黃料理,伺候「大姨媽」少煩惱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6-28

夏天天氣熱已經夠讓人心煩的了,如果又遇到「大姨媽」來作客,引爆名為「經痛」的炸彈,那更讓人火冒三丈。此時,不妨選些薑黃料理來吃吧!薑黃不但是味覺魔法師,還有抗發炎和止痛的效果,適度食用,有助緩解經痛,心情自然舒坦又自在。

薑黃素是一種類雌激素 緩解經痛有一套

「薑黃」是近幾年相當受到歡迎的食材,不但在印度咖哩中擔任主要提味的角色,也是國人在中藥方劑的常見素材。傳統中醫認為,薑黃是藥食兩用的藥材,具有通經止痛、活血行氣、驅寒消炎等功效。

而從西方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薑黃的營養關鍵來自於「薑黃素」(curcumin),舉凡抗發炎、抗氧化、抗癌、促進血液循環到預防失智,通通與它有關。特別的是,對女性朋友來說,薑黃更是安撫「大姨媽」的食療好幫手。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黃世男表示,薑黃素是「類雌激素」的一種,女生若月經期有下腹收縮強烈導致疼痛的情況,甚至感覺痛到噁心和嘔吐,可以取一小匙的薑黃粉,以250c.c.熱牛奶泡開,加入些許的蜂蜜調和後飲用,有助減輕經痛不適。

女性生理期報到,泡杯薑黃熱牛奶飲用,有助緩解經痛不適。
女性生理期報到,泡杯薑黃熱牛奶飲用,有助緩解經痛不適。

【薑黃牛奶】

  • 材料:薑黃粉1小匙(約3克)、牛奶1杯(約250c.c.)、蜂蜜適量(依個人喜好)

  • 作法:牛奶加熱,再將薑黃粉和蜂蜜加入牛奶中,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