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跑越紓壓! 固定跑步專心度高且心情變好

撰文者: 林怡亭2018-06-28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董氏基金會針對1,109名曾參與長跑活動的民眾,進行情緒相關之線上調查,統計結果發現,練跑後覺得在心情上「明顯變好」,每週練跑「3次以上」比例高於不固定練跑者;跑齡「3年以上」又高於「3年以下」者。固定練跑後,超過八成受訪者覺得專心程度變好;超過六成跑者覺得更容易入睡;超過八成五覺得心情會變好。

家長可帶孩童建立跑步習慣

教育部體育署及董氏基金會104年起共同於校園推廣大跑步計畫,設計趣味多元的跑步方案,鼓勵兒童青少年於晨間、課間、課後規律慢跑,達成每周課後運動150分鐘目標。目前全臺高中職以下學生近乎每5人就有1人參與跑步及上網登錄,累積的慢跑里程已超過4,400萬公里,相當於環繞世界約1,100圈。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運動是最有效、最經濟的紓解壓力、排解憂鬱情緒的方法。三年來大跑步計畫影響近1,400校次參與,有效帶動校園跑步風氣,他建議家長利用「Run99」官網中「趣味跑步活動」頁面,帶領家中孩童建立跑步運動紓壓習慣。

参與賽事不是壓力反而紓壓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無論性別或跑齡長短,受訪者參加賽事的前3個原因依序皆為「促進身心健康」、「自我挑戰」、「紓解壓力」;近六成受訪者參與賽事後,覺得可紓解壓力及憂慮。她表示,參與賽事不是壓力,反而是有助於紓壓,建議家長邀孩子一同報名賽事,增加維持運動紓壓習慣的動機。

跑跳人生 從「HOME」起!

6年前因朋友及家人影響,開啟路跑人生的鐵人辣媽賈永婕說自己本來很怕曬,但自2012年參加第一場6K路跑活動,開始和姊妹、先生一起跑步,漸漸愛上運動,也踏入了「三鐵」這條「不歸路」。她認為討論下次去哪跑步、旅行,是維繫家人關係的好方法,「運動」已成為她們家生活的一部份。

賈永婕也建議家長們可以從HOME(家)起帶動親子共同運動,透過「Hobby」-陪伴孩子嘗試各種運動而培養為嗜好、「Opportunity」-安排共同運動時間,增加孩子參與運動機會、「Model」-以身作則規律運動、「Encouragement」-給予讚美及獎勵,化為孩子的運動激勵。

【健康醫療網】,天天關注您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