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準備麵包、起司、牛奶當早餐嗎?研究發現:孩子的早飯,可能比你想的更不健康!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黃宜稜2018-06-28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許多孩子在吃早餐時,缺乏攝取水果、乳製品與全穀物,甚至會選擇油膩的漢堡、薯條作為早餐,被認為是造成兒童變胖的原因之一。

近幾年,全球兒童肥胖率有明顯上升的趨勢,讓許多專家學者為此現象感到憂心,有些國家也開始祭出糖稅等政策,希望能藉由讓兒童減少喝含糖飲料,達到降低肥胖率的目標,不過根據2016年的研究發現,家庭的飲食習慣(特別是早餐)與兒童肥胖率呈現正相關,而2017年的營養調查又再度發現,孩子每天吃的早餐,其實比我們所認為的還要不健康,而這可能也是造成兒童肥胖的原因之一。

2016年10月《Preventive Medicine》刊登一篇研究,想了解家庭飲食習慣、吃飯習慣(有沒有全家人一起吃飯)以及兒童肥胖率的關聯,研究樣本為7716位10~12歲的兒童,研究範圍遍及歐洲8個國家。而這份研究的其中一項結果發現,相較於孩子通常單獨吃飯的家庭來說,家長會跟孩子一起吃飯的家庭(特別是一起吃早餐),孩子的肥胖率明顯比較低。研究團隊分析,會造成這個原因,是因為和孩子一起吃飯時,家長會傾向於替孩子選擇比較健康的食物;而若是孩子單獨吃飯,就容易會選擇零食、炸物等垃圾食物。

而2017年9月國際市調公司益普索(IPSOS)公告一份替雀巢西班牙分公司所做的營養研究調查,調查對象為家中有3~12歲孩子的西班牙家庭,樣本數共有3320個家庭,以線上問卷的方式讓家長填寫資料。調查結果發現,大約有80%的家長認為孩子吃的早餐很健康,無論這些早餐是由家長親自準備,或是由孩子自行去購買。

不過進一步了解這些孩子到底吃了哪些早餐後,發現只有46%的孩子會在早餐吃到蔬菜或水果,至於會在早餐吃到全穀物或是高膳食纖維的孩子則只有10%。然而根據西班牙衛生部發表的《國家營養、生理活動以及預防肥胖策略(NAOS Strategy)》,建議孩子應該在早餐就攝取到蔬菜、水果、乳製品與全穀物,以提供一天所需的營養。

不過,從調查結果來看,顯然有許多家長沒有注意到這些問題,幫孩子準備早餐時大多只有精緻澱粉類的主食(例如麵包)與乳製品(起司、牛奶),至於必須自己準備早餐的孩子,吃得更不健康,因為大多數孩子會將較油膩的漢堡作為早餐首選,甚至有些孩子只吃餅乾、薯條作為早餐。

由於多數家長對「健康的早餐」並沒有概念,因此也無法教導孩子正確觀念,無形中讓孩子忽略早餐的重要性,有60%的孩子每天只花10分鐘的時間快速吃完早餐,不只沒有攝取到足夠的營養,還容易因為吃太快造成消化不良。對於這項調查結果,IPSOS建議家長應該要確實為孩子選擇營養均衡的早餐,此外跟孩子一起吃早餐,藉此了解孩子的飲食狀況也是很重要的,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