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黑豆水會養大子宮肌瘤?營養師這樣說…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7-02

近年來,黑豆水被視為消除水腫、養顏美容,甚至是控制體重的保養聖品,但另一方面,網路上也流傳著一種說法,認為黑豆中的雌激素會提高子宮肌瘤的風險,讓不少有過喝黑豆水保健的女性擔憂不已!然而,黑豆水真的會助長肌瘤的產生嗎?營養師有不同的看法!

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的婦科困擾,一般認為與雌激素有很大的關係。而引發「黑豆水會提高子宮肌瘤風險」的爭議成分「大豆異黃酮」,是一種主要存在豆類食物和豆製品中的營養素,由於化學結構和在人體的作用,與人體雌激素相似,因此被歸類為植物性雌激素。只是,這樣就能把「黑豆水」與「子宮肌瘤」劃上等號了嗎?

黑豆水裡有大豆異黃酮?取決於種皮破了沒!

首先,需看看黑豆中的大豆異黃酮藏在哪裡!亞洲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張庭瑜表示,大豆異黃酮主要存在豆子裡,如果燜泡或煮黑豆水時,種皮沒有破裂,大豆異黃酮難以釋放到水中,因此在只喝水的情況下,所攝取到的大豆異黃酮非常少,想要達到刺激肌瘤形成和長大的門檻困難重重。

人體雌激素VS植物雌激素 只是結構「相似」,終究不一樣!

再者,雌激素並非造成子宮肌瘤的唯一原因。對於子宮肌瘤的成因,目前醫學還無法完全肯定,普遍認為除了飲食之外,也可能與遺傳、代謝、壓力、環境荷爾蒙等多重因素有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