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一忙就容易便秘?別急用軟便劑!醫師傳授5招小「撇」步

相信幾乎所有人多少都有過一些腸胃的困擾吧?尤其是便秘,像我以前一忙起來就非常容易便秘,所以也累積了許多幫助排便的小「撇」步。在這裡綜合了一些臨床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

有許多人說,什麼方法都試過了,但是腸子還是動也不動。是不是應該要吃軟便劑?軟便劑說不定會依賴,那吃「酵素」會不會比較安全呢?


吃軟便劑和酵素之前,可以做些什麼?


先聊聊市面上用來幫助排便的「酵素」,這類的酵素大多都被做成錠劑方便使用,主成份多是蔬果萃取物、植物纖維、腸道刺激劑或滲透壓劑,有些會配合益生菌粉末。成分洋洋灑灑一整面,事實上就是綜合的軟便劑。


好多人說,可是軟便劑會越吃越重耶。別擔心,這個其實跟軟便劑的性質有關,我們後面再來聊聊。在嘗試軟便劑之前,有什麼是我們能做的呢?


1. 增加水分攝取


如果你想要改善排便,多喝水是基本。無論大小號,上完廁所喝一杯水。使用咖啡因飲料記得多補充水份,咖啡雖然會促進腸胃蠕動,但它也會讓我們脫水。


2. 適量攝取纖維


為什麼說適量呢?蔬菜水果的好大家都知道,但是蔬果類大多偏寒,對於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吃多了可能會不太舒服。簡單的方法是:多樣化均衡攝取即可。也可以配合一些香辛料一起料理。溫馨提醒:記得攝取纖維的同時也要喝水!


3. 使用天然香辛料


帶有刺激性的天然香辛料,例如:辣椒、胡椒、花椒、薑、蒜等,能刺激血液循環,幫助腸胃蠕動。鼓勵家裡老人家吃辣一點,除了增進胃口,還能幫助腸胃蠕動。


4. 攝取「好」油


食物與料理中的好油能潤滑腸壁,適量使用天然油除了能「增加飽足感」、「延長進食間距」之外,還能「穩定神經傳導」、「幫助脂溶性維生素吸收」。如果我們試著把飲食中的「精緻澱粉類」替換為「天然油」與「原型食物」的組合,腸道的菌叢也會逐漸正常化。


有在吃益生菌嗎?同時試試這個方法,絕對能事半功倍!


5. 做肚子操


有事沒事,按按肚子。「低頭看、順時按」,一手握拳,從右手邊由下往上,由右往左,再從左手邊由上往下,千萬不要弄反了。


另外,隨時隨地站起來動一動,運動間記得隨時補充適量水分,可以幫助腸道排空。


常用的軟便劑


如果你真的很急著想要「通樂」,介紹你好藥,一些我們常用的軟便劑:


1. Magnesium Oxide 氧化鎂:透壓型,適合腎功能正常人,也可當胃藥,孕婦安全性高,是第一線最常用的軟便劑。吃完記得要喝水。原理是因為氧化鎂會把水留在腸道內,能軟化糞便。


2. Lactulase 乳果糖:腸道不吸收的醣類,所以也是滲透壓型的軟便劑。因為是液體,可以先從10ml少量開始慢慢喝,不小心過量可能水瀉喔。


3. Sennoside 番瀉葉:刺激型,建議使用時間在一週內,短期使用即可。


面對嚴重的便秘,我們可以使用灌腸液或塞劑,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出原因。大多數人在使用以上的方法之後都有很好的改善!還告訴不快告訴你身邊的「好龜秘」一起試試?順便提醒他,該喝水了。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轉載,原文:【周則中醫師】老是便秘好困擾?嘗試軟便劑前可以做的排便「撇」步

專欄簡介_問8


用Line就可以詢問台灣專業醫生 

「隱私」:你的提問其他人看不到
「專業」:駐站的醫師都是台灣專業主治醫師 
手機點連結即可加入:https://line.me/ti/p/%40yfb5484n

問8健康諮詢擁有陣容堅強的醫師團隊,提供最專業的健康資訊。
讓您擁有健康又實用的醫學知識!
問8健康新聞網 ► https://tw.wen8health.com/
問8 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wen8.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