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能確保臉上卸得乾淨?台大化工博士:卸妝完,一定要多做一個動作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撰文者: 謝玠揚2018-06-29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炎熱的夏天,對於有化妝習慣的人來說,如何選用卸妝產品一直都是很重要的課題。天氣熱、出油多,一到家就想速速卸妝,讓臉清爽一點。

「謝博士,夏天天氣熱,很容易就覺得皮膚油油的,是否該避免卸妝油類的產品,選用卸妝水呢?」

「我平常不太化妝,只會擦防曬,這樣需要用卸妝油卸妝嗎?」

在我們進入到卸妝產品之前,先從化妝品與卸妝用品的原理開始講起吧。

為什麼化妝品裡面有油?

雖然化妝品都會主打「控油」的效果,不過其實大多數服貼在皮膚上的化妝品都是含有油份的,這是一個必要的做法──因為皮膚表層,其實就是一層油。

「甚麼!」

別緊張,這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皮膚分泌油脂是為了鎖住皮膚中的水分,避免肌膚乾燥,我們才不會因為體內水分不斷的蒸散而變成人乾。而這層皮膚分泌的油脂,也是讓化妝品可以停留在臉上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油、水是不相溶的。在化學的領域中,我們稱水是極性物質,油是非極性物質。

「聽起來有點複雜......」

沒關係,事實上也真的很複雜,但眼前不用求完全理解,只需要知道同性物質會相溶,也就是水性物質會與水性物質相溶,油會與油相溶就夠了。根據油油相溶的原理,要讓彩妝可以停留在肌膚上一整天,在服貼於肌膚上的化妝品中添加油類成份就是一件必要的事情。化妝品中油的成分可以與皮脂分泌的油結合,讓妝容有機會停留久一些。再者,彩妝中的不少色料,也必須在油中才能分散,水是辦不到的。

那卸妝產品如何達到卸妝效果?

經過剛剛的說明,我們可以簡單的把卸妝理解成:「把皮膚上的油給洗掉。」要把油洗掉,大概有三個辦法:

第一,用油去溶它,之後再把卸妝的油洗掉;

第二,用其他可以溶油,但比較不黏膩的溶劑,例如多元醇;

第三,利用界面活性劑。界面活性劑一端親水、一端親油的特性,讓它可以用親油端去吸附油污,而親水端則可跟著水把油污帶走。

看完上面這段,應該可以理解為何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卸妝產品,歸結起來可以大致分成卸妝油、卸妝乳、卸妝凝露、卸妝水這幾大類了吧?它們各自利用不同的原理,當然卸妝效果也有差異。

一般市售商品,大概都會結合兩種以上的方式。比方說:預配界面活性劑的卸妝油,或是含有多元醇的界面活性劑水溶液等等。各位有沒有發現,不管怎麼結合,大部分都會利用界面活性劑!這是因為界面活性劑可以最有效的達到卸妝效果。所以不管是卸妝水、卸妝凝膠、卸妝慕斯、卸妝乳、卸妝油......多多少少都會加入界面活性劑。

「蛤!可是界面活性劑不是很傷肌膚嗎?」

我想再次強調,如果確實洗淨,不殘留,界面活性劑並不會傷害肌膚。我們使用清潔用品,就是希望能夠去污,達到清潔效果,而界面活性劑就是發揮清潔功效的成分!針對不同用途,選擇適合去汙力的界面活性劑,才是關鍵。舉個例子,許多人奉為「神品」的水晶肥皂,pH值是在9-10之間,偏鹼性,去污力很強。如果直接拿來洗臉,對油性肌來說或許是好用的,可是對乾性肌來說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因為洗完後很可能會感到乾癢。

「謝博,水晶肥皂是肥皂耶,不是界面活性劑吧?」

這真是天大的謠言!肥皂當然是界面活性劑,詳情可以參考這篇戳破「天然手工皂」的謊言:不含化學物質的肥皂,怎麼可能。其實,根本不需要拘泥於皂、非皂,或是手工非手工,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清潔商品,其實不需要太過擔心會傷害肌膚。

「可是,夏天用卸妝油,油油膩膩的真的很不舒服耶!」

一般來說,如果不是畫非常濃非常濃非常濃的厚重彩妝,真的不需要使用全油的卸妝產品。市面上可以選擇的劑型很多,挑選適合自己的就可以了。另外,如果有使用防曬產品、BB霜,記得要卸妝。如果沒化妝、沒擦防曬,那使用洗面乳即可。最後,不論使用多溫和的卸妝產品,卸妝完之後,建議都要再以洗面乳和清水洗臉,才是正確的作法。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