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彩虹飲食排毒、減重!5種「好色」蔬果最給力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7-02

溽暑高溫,多吃蔬果還要補足「顏色」,儼然是夏日健康主流飲食之一。營養師指出,若要從蔬果中吸收豐富營養素,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遵循「彩虹飲食法則」,還能輔助減重、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更可排除身體毒素。

營養師黃苡菱指出,彩虹飲食主要是來自天然蔬果,5種不同色彩(綠色、紫色、紅色、橙黃色和白色),不僅五彩繽紛,更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以及植化素(Phytochemicals),能調整身體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

彩虹飲食五彩蔬果 植化素為健康加分

1.綠色/免疫力

含有富含維生素、葉酸、無機質、水分等,有提升免疫效果。主要包括:綠色葉子的蔬菜水果,以及綠茶等。如:芹菜、青椒、奇異果、黃瓜、蘆筍等。

2.紫色/抗氧化

含有花青素,可有效預防血管硬化、心臟病發作和血液凝結而導致的腦中風。主要包括:洋蔥、茄子、紫菜、甘藍、花椒、芋頭等。

3.紅色/抗老化

可對抗體內自由基,並且有助於減輕疲勞,促進體內血液循環。主要包括:火龍果、蘋果、石榴、辣椒、花生、雞肉、枸杞等。

4.橙黃色/美肌

含有胡蘿蔔素,有助於保護人的眼睛和皮膚,有效預防癌症。主要包括:玉米、小麥、檸檬、南瓜、香蕉、橙子、土豆等。

5.白色/穩情緒

含有多種營養素及蛋白質,能安定情緒,輔助降低心臟病和高血壓風險。主要包括:白果、杏仁、茭白筍、牛奶、山藥、銀耳、冬瓜、豆腐等。

飲食法則主要是每日由80%不同顏色的蔬果,及20%五穀類(包括:高纖維的穀類雜糧及根莖類)、蛋類、奶類或肉類組成;最理想是每天攝取至少5色蔬果各1份,每份相當於1個拳頭大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