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世足狂灌啤酒,血尿上身〜5錦囊防尿路結石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7-02

炙熱高溫,狂灌啤酒,小心尿路結石上身。北市1名45歲男性上班族,世界盃足球賽開打期間,常與朋友暢飲啤酒,詎料,半夜竟突然血尿、腰側劇痛難耐,送醫急診發現有0.6公分的結石卡在輸尿管下方,經手術取出結石始擺脫疼痛。

夏日喝啤酒,可利尿還是容易得到結石?常讓民眾存有迷思。
夏日喝啤酒,可利尿還是容易得到結石?常讓民眾存有迷思。

台北市萬芳醫院泌尿科醫師石宏仁指出,門診近日發現,因患尿路結石求診的案例有大幅增多現象。其中不少患者問診自述,在世足賽期間狂灌啤酒,並搭配重鹹食物,導致排尿不順、冒冷汗,甚至劇烈腰痛、血尿等泌尿道疼痛問題。

尿路結石 男比女風險高

據統計,尿路結石好發於夏季,除了遺傳體質得結石機率比一般人高5至10倍外,其中男性得尿路結石的機率更比女性大3倍。尤其30歲至50歲、常坐辦公桌的白領族,因為少走動、常憋尿,更是尿路結石的高危險族群。

而喝啤酒造成結石,是因含有高草酸成分所致。其次,喜歡吃肉、重鹹、重甜口味的人也要小心,因為攝取過量蛋白質、鈉(鹽)、糖等食物,會增加尿液中鈣與尿酸的排泄,也會降低尿液中檸檬酸成分和酸鹼值,增加結石形成的危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