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進水怎麼辦? 試試這方法秒流出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7-02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溽暑難耐,因此水上活動成了多數人的優先選擇,無論是海邊、游泳池都擠滿了大人小孩,泡在冰涼的水裡,簡直就是ㄧ大享受,但不少人在戲水後,耳朵卻出現持續搔癢、腫痛等狀況,當心是游泳耳找上身了!

耳朵進水恐發炎 癢為主要徵狀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賴盈達表示,「游泳耳」就是外耳炎,其常在游泳、戲水後,含有細菌、黴菌的水進入外耳道內滋生,導致感染,除耳朵出現搔癢外,依每個人症狀不同,還可能產生異物感、紅、腫,甚至出現分泌物的情況;而除游泳外,洗澡和洗頭髮時也容易發生。

除此之外,賴盈達醫師提到,多數人都習慣以棉花棒或掏耳器械清耳朵,這動作不僅可能造成耳道表皮損傷,也容易引發外耳炎感染,不得不慎。

挖耳力道控制不佳 外耳道易感染損傷

不少人在耳朵不慎進水時,會以棉花棒伸進耳朵進行吸水。賴盈達醫師說,通常較不建議,因為不知道外耳道的深度是多少,且外耳道皮膚薄,較容易損傷,所以若棉花棒放入的角度不對、施力點錯誤,很容易就可能感染而發炎;故在使用棉花棒吸乾水分時,在耳朵外圍輕輕擦拭,待水分自然揮發即可。

頭傾向進水耳朵 讓水自然流出減緩發炎出現

若要防止耳朵進水,賴盈達醫師說,游泳時可使用游泳專用的耳塞預防;若在洗澡前,也可使用棉花、衛生紙塞入耳朵,避免水進入外耳道。耳朵若不慎進水,賴盈達醫師建議,可將頭傾向進水耳朵的那一側,讓大部分積水自然流出,以避免過度清潔、力道太大造成耳朵受傷;若是症狀沒有減緩,建議找耳鼻喉科專科醫師診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