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藉喝酒排結石? 當心愈喝愈嚴重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7-03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2018世界盃足球賽踢得如火如荼,許多人喜歡揪三五好友看比賽,不論是到酒吧共享盛舉或是一群人在家觀看,少不了喝幾杯啤酒再大口吃肉,配著球賽炒樂氣氛,簡直HIGH翻天,但是這樣的吃法,千萬要小心泌尿道結石找上身!

泌尿道結石夏季易好發 結石大於0.5cm恐致腎水腫

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石宏仁說,夏天是泌尿道結石好發季節,主要原因是大量流汗時,加上水分攝取不足所致。而輸尿管大小為0.5cm,當結石小於0.5cm,只要多喝水及排尿即可將碎石排出;但結石若大於0.5cm且阻塞明顯,將導致腎水腫,造成疼痛不已;此時,便會以體外震波碎石或由經尿道輸尿管內視鏡取石術治療。

喝啤酒排結石恐致情況更嚴重 

網路盛傳喝啤酒利尿可有效排出結石,石宏仁醫師說,這屬於「似是而非」的觀念,因為酒精確實會利尿,可幫助結石排出,但同時酒精又含有高濃度草酸,如果長期將啤酒代水喝,將攝取過多的草酸,碰到體內的鈣時會結合成草酸鈣結石,反而導致情況更嚴重。

預防尿道結石 多喝水、排尿量應達2,000c.c

石宏仁醫師提醒,最近世足賽開踢,民眾總免不了喝幾杯助興,但啤酒含有草酸、普林,經由代謝會成形成尿酸,如果再配上肉類或海鮮等高蛋白質食物,就更容易形成尿酸結石;建議民眾還是勿貪杯,酌量飲用,且應多喝水,讓每日排尿量要達到一天2,000c.c才可有效預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