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致癌機率!臨床營養師點名:平時自己也盡量不吃的13種加工食品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白小良 2018-07-03
癌症患者不能吃得太營養,否則腫瘤會長得更快?

沒有任何科學研究證明,癌細胞可以被餓死。癌症患者該憂心的不是太營養,而是食物中毒以及不健康的加工食品。

原來如此:

癌細胞與正常細胞最重要的差異是,正常細胞在成熟之後會發展出特定功能,形成各司不同功能的各類型細胞,但癌細胞並不具有正常細胞的特殊或專職性。人體細胞會以正常程序進行死亡或凋亡,以去除體內不需要或異常的細胞,但癌細胞並不依循正常細胞應有的分裂和凋亡的信號和過程。癌細胞可以誘導正常細胞圍繞腫瘤增生新血管,提供給腫瘤氧氣和營養物質,同時還可以排除腫瘤中的廢棄物。

人體的免疫系統通常會將身體中有害、受損或異常的細胞排除,但有些癌細胞長期在體內逐漸進化許多不同機制,避開免疫系統的追殺,進而侵入或潛藏在免疫系統中。健全的免疫系統是防衞身體免於發生生理失控現象,但癌細胞卻可使得免疫系統喪失殺死癌細胞的防禦能力,甚至也可以利用免疫系統保持其活力和生長。

有些癌症患者甚至醫療人員相信癌細胞可以被餓死,採取嚴格限制飲食或素食,因為相信「癌症患者不能吃太營養的食物,否則會使得腫瘤癌細胞增長更快」。然而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癌細胞可以被餓死,或是隨著營養太好,體內的腫瘤細胞會加速生長而增長。腫瘤細胞在凋亡終結之前,會不斷由正常細胞吸取營養,即使病人已經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況下,癌細胞仍會繼續增長。若置身體於飢餓狀態,只會耗盡病人體內維持基本所需的營養素,喪失正常的免疫功能,而加速病情惡化。

雖然研究顯示,癌細胞比正常細胞消耗更多的葡萄糖,但沒有研究證實吃糖會直接導致癌症惡化,或是停止吃糖使得癌腫瘤縮小或消失。但高醣飲食的確會導致體重增加,而肥胖會增加罹患某些類型癌症的風險。

飽和脂肪酸是動物脂肪,在室溫下呈固體狀,例如黃油、豬油、及肉類中可見的肥肉。常攝取高量動物性脂肪,雖不會直接導致細胞突變成為癌細胞,但會加速己經病變的癌細胞快速增長。高脂肪食物所含熱量也較高,也可能導致超重和肥胖,這與許多類型癌症的危險機率有密切關係,且會使某些癌症治療後復發的風險增加。研究顯示,攝取過量高飽和脂肪酸,會增加前列腺癌的死亡率;反之另一項研究證明,增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可以降低前列腺癌的死亡率。許多研究很明確的證實,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會導致血清壞膽固醇上升,對有心臟病風險的癌症倖存者來說,是致命的危險因子。反式脂肪比飽和脂肪酸更不健康,更應該避免。

跟著營養專家這麼做:

美國癌症協會的研究結果顯示,癌症患者的熱量攝取應該比一般人多出20%。研究證實,營養狀況良好的癌症患者比起營養不良者,對治療和癒後的耐受性、存活率及生活品質都更好。由此可知,修正飲食對預防癌症非常重要,良好、均衡的飲食型態,可以減緩癌細胞的惡化過程。癌症患者該避免的不太是營養,而是食物中毒以及不健康的加工食品。

★避免食物中毒

癌症治療過程中,尤其是化學療法會明顯削弱免疫系統。當免疫系統減低時,應避免病菌數可能超量的不安全食物,所以食物需要經過安全處理,以下介紹施行要點:

.準備食物及進食之前,務必要洗手。
.蔬菜和水果必須徹底清洗乾淨。
.食物必須保存在適當的溫度下,熱食應在攝氏60度以上,冷食應在攝氏4度以下。
.生肉、魚、家禽和雞蛋必須分開處理。
.徹底清洗用過的餐具、檯面和砧板,以及與生肉接觸過的海綿或抹布。
.肉類、家禽、海鮮必須徹底煮熟,甚至在食用前,以食物溫度計檢測肉內部溫度。
.忌吃未經處理過的蜂蜜、牛奶和果汁,選擇經殺菌過的產品,並貯存在冰箱或冷凍庫(低於攝氏4度)以避免細菌的滋生。
.避免吃沙拉吧、壽司、未煮熟的肉、魚、貝殼類海鮮、家禽和雞蛋。因這類食物容易被細菌汙染。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