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便祕會得大腸癌?必吃高麗菜3大類抗癌好食物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7-06

大腸癌已經連續10年蟬連國人十大癌症榜首,而且也是最多發生人數的癌症。遠離大腸癌的危險因子,才是避免大腸癌找上門的關鍵。網路上傳說:「有經常性便祕的人,容易罹患大腸癌」,是真的嗎?想要有效預防大腸癌,建議攝取高麗菜、牛番茄3大類抗癌好食物。

經常便祕,可能導致罹患大腸癌?真相是…

許多民眾都以為便祕可能導致罹患大腸癌,主要原因可能是糞便停留在腸道太久,容易產生致癌物質造成腸道癌變,或是便祕造成糞便過硬與大腸壁反覆摩擦而發炎引起大腸癌。事實上,便祕排解出來的糞便經過檢驗,尚無法確定導致癌症的物質,且大腸壁本身會分泌黏液物質,並不容易摩擦受傷。

而目前多數的研究文獻都指出,便祕與大腸癌罹患率沒有相關性,也就是說,就算排便正常的民眾,也可能罹患大腸癌,那究竟哪些危險因子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呢?民眾又該如何保護自己遠離大腸癌?

大腸癌的致癌因子:肥胖、抽菸、飲酒、不規律運動等

尤偉銘營養師說明,依實證資料顯示,大腸癌的發生,並非由單一原因所造成,大腸癌的致癌因子包含: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不規律運動、體重過重與肥胖、輻射線等。另外,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分析增加罹患大腸癌危險性的相關結果包括:攝取過量紅肉、攝取過量加工肉製品、每天攝取超過2份酒精,以及肥胖與過重。

大腸癌的致癌因子包括:肥胖、抽菸、飲酒、不規律運動等。
大腸癌的致癌因子包括:肥胖、抽菸、飲酒、不規律運動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