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炎下腹痛、頻尿,吃蔓越莓很有效?中醫:這樣喝才對…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7-06

出現頻尿、尿急、解尿灼熱感,以及下腹痛等症狀,千萬別大意,有可能是膀胱炎,而且反覆發作,令女性不勝其擾。網路上說:「常吃蔓越莓,或喝蔓越莓汁可以預防膀胱炎」,是真的嗎?另有一說:「膀胱炎是因為體熱引起的,必需清熱」,這也是真的嗎?中醫師認為,預防膀胱炎,並非只靠清熱即可,最好依體質飲用適合的飲品,才能對症調理。

膀胱炎是婦女常見的疾病,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與上班族婦女。更年期因女性荷爾蒙減少、陰部乾燥容易感染,進而導致膀胱炎;上班族婦女則是多因為久坐、褲子穿過緊、喝水過少等原因引起;如果工作壓力過大、頻尿、排尿不順,甚至疼痛灼熱的症狀還會更嚴重。

腎虛引起膀胱熱 濕熱、濕寒、氣滯、血瘀、脾虛、腎虛也有關

就中醫來說,與泌尿系統相關的疾病當然會與腎、膀胱等臟器化氣行水的功能有關,就如同《黃帝內經》所說:「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諸病源候論》也提到:「諸淋者,由腎虛而膀胱熱故也」,當然臨床上的膀胱炎,不僅僅是由於腎虛膀胱熱,濕熱、濕寒、氣滯、血瘀、脾虛、腎虛等原因都有可能與膀胱炎有關,更有可能數種體質混雜並見。

避免膀胱炎發作 中醫依不同的體質調理

有此一說:「避免膀胱炎發作時要清熱」,此觀念正確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以中醫角度來看,膀胱炎表現出來並不只有濕熱一種體質,不同的體質其治療方向更是南轅北轍。如果僅從清熱下去著手,很有可能治療方向錯誤,而導致病情加重。是藥三分毒,同樣的一味藥,用對了能救人,用錯了則傷人,中藥是複雜的學問,並不是所有的中藥都是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要使用前請務必跟中醫師作諮詢。

膀胱炎,不僅僅是由於腎虛膀胱熱,濕熱、濕寒、氣滯、血瘀、脾虛、腎虛等原因都有可能與膀胱炎有關。
膀胱炎,不僅僅是由於腎虛膀胱熱,濕熱、濕寒、氣滯、血瘀、脾虛、腎虛等原因都有可能與膀胱炎有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