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毛巾圍脖子是降溫法寶?中醫:這樣做才消暑,不傷心血管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7-06

夏天高溫溽暑,許多民眾外出時,常習慣在頸項圍上一條濕巾,希望藉此消暑氣!但近來網路卻流傳:「濕毛巾圍脖子的方式不僅無助降溫,更可能導致濕氣入體,反讓人體暑濕更重。」的說法,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到底這樣的方法可不可行呢?

濕毛巾圍頸部,有助降溫、消暑?醫師解答…

葉妍廷中醫師表示,在炎炎夏日裡,頸項掛上涼爽的濕毛巾,的確是坊間常見的一種降溫方法。事實上,人體在受到外界酷熱氣候影響,身體的核心溫度也會跟著提高。而此時為了調節體溫,人體會將血管快速擴張,讓體表的血流大量增加,以其將體內的熱能透過排汗而發散。

所以有些理論認為,若此時能在頸部放上冰涼的濕毛巾,可以幫助冷卻因炎熱而擴張的頸部血管、調節頭頸部血流,讓腦部可以立即得到降溫的涼爽感。但是,因人體最有效的散熱機制,是透過排汗來降低全身的溫度,所以這樣的方法,多半只能暫時性的讓局部的體表溫度降低,對於人體核心溫度的散失,是完全沒有幫助的。

在炎炎夏日裡,頸項掛上涼爽的濕毛巾,的確是坊間常見的一種降溫方法。但真的有效嗎?
在炎炎夏日裡,頸項掛上涼爽的濕毛巾,的確是坊間常見的一種降溫方法。但真的有效嗎?

不只降溫效果有限~濕毛巾圍住頸項,潛藏隱憂

且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人體流汗的效率,會受到毛孔開闔調控,以及外界環境濕度的影響。換句話說,也就是當人體處於乾爽環境,且體表調控毛孔開關的肌群正常運作時,身體的排汗消暑效率會更加理想,且能很快達到降溫的目的。

所以基於上述理由,如果民眾一昧在頸部圍上濕毛巾,第一,除了會導致毛孔被覆蓋而無法散熱外;第二,在外界濕度增加的情況下,更可能不利於身體的蒸散作用進行。且以中醫角度來看,當身體的暑熱、多餘水分、濕氣無法排除的情況下,自然也會造成暑濕留在體內的窘況發生。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