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年輕化 輕鬆做2回春伸展操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7-0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以前腰痛被視為老化現象,但最近有越來越多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同樣患有慢性腰痛的毛病。腰痛的原因不只是老化,也跟日常生活中的不良姿勢有關。「腰」這個字由「月」與「要」構成,代表身體的重要部位,日文中也常用腰的諺語表達身體無法活動的樣貌,例如「體力不支」(日文為「腰砕」)、「癱瘓」(日文為「腰抜」)。

患有慢性腰痛的人,大多是腰的下部(腰椎)疼痛,很多人誤以為是腰部的肌肉出問題。但是,原因不是腰部,而是因為臀部肌肉萎縮、僵硬的關係。請參照圖,位於臀部的肌肉主要分為臀大肌和臀中肌,以及隱藏於深層的梨狀肌等大塊肌肉,擔任支撐身體的重要角色。一旦這些肌肉變僵硬,原本臀部負責承擔的重量與衝擊,就會轉為由腰部肌肉負擔,導致出現腰痛的症狀。

那麼位於腰部和腿部中間的臀部,究竟算是腰的一部分?還是腿的一部分呢?就解剖學的角度而言,它既屬於腰部,也屬於腿部。因此,我們整體院為罹患慢性腰痛患者進行治療時,都是從臀部開始視為腰部。實際上,只需從臀部開始舒緩腰部和腿部,即可改善腰痛症狀。有慢性腰痛困擾的人,只要進行臀部的回春伸展操,就能減緩疼痛問題。請務必養成習慣嘗試看看。

臀部的回春伸展操

(本文摘自/遠離長照人生的奇蹟抬腰術:不管幾歲開始都有效的腿臀肌力訓練/出色文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