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子挑錯就GG!抗熱防中暑,中醫師傳授夏天選帽2大重點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7-09

熱!熱!熱!台灣夏天越來越熱,許多人把帽子當作預防中暑的必備法寶,只是,坊間帽子種類和材質繁多,哪一種的遮陽和擋熱效果較好呢?猜猜看!

頭部熱氣循環的重要調節員:百會穴和太陽穴

夏天戴帽子,絕不是單純為了追求時尚流行而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頭部有許許多多的穴位,其中以「百會穴」和「太陽穴」尤其重要,是頭部氣血循環的開口,主導著熱氣的循環。

預防夏天中暑,挑帽子2大重點!

夏天配戴合適的帽子,不但可以遮陽、減少紫外線對皮膚和眼睛的傷害,也可以幫助頭部穴位抵禦過熱的陽光刺激,進而避免曬到中暑。只是,坊間帽子的選擇太多,挑選時一定要把握住「遮蓋範圍大」和「散熱快」2大重點!

夏天挑選帽子要把握住「遮蓋範圍大」和「散熱快」2大重點,大圓草帽便是適合的選擇之一。
夏天挑選帽子要把握住「遮蓋範圍大」和「散熱快」2大重點,大圓草帽便是適合的選擇之一。

若從遮蓋範圍來說,大圓帽、鴨舌帽或棒球帽都是不錯的選擇,但不建議畫家帽和貝蕾帽等造型帽,因為遮擋陽光和保護頭部的效果太少。至於中空帽,雖然因為頭頂位置挖空,抵擋紫外線照射的能力較弱,但頭髮本來就有保護頭皮的作用,加上中空的設計有助頭部散熱,因此也常被網球或馬拉松運動員拿來遮陽之用。

另從散熱角度來看,毛料材質的最大特性在於保暖,是夏天一定要排除的選擇。夏天的帽子首選草帽,因為天然紙草在編織時會留下較大的孔洞,有助空氣流通,方便頭部散熱;其次為麻料和棉料帽子,兩種材質都有通風透氣的效果,但麻料的散熱更快、相對涼爽,而棉質的吸汗效果略勝一籌,民眾可依個人喜好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