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必學!2招紓緩肩頸不適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7-0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在人手機不離身,電腦使用的時間與頻率也相當高。然而長時間維持相同動作與姿勢時,容易造成手部麻痛等不適。一名28歲吳姓工程師,上班需長時間使用電腦,下班後用手機遊戲紓壓。長時間使用手機與電腦,慢慢出現手臂痠麻等症狀。後來至復健科就診、接受復健治療與姿勢矯正,症狀才舒緩。

縮下巴、開酒瓶 2運動減緩肩頸僵硬

現今,手機普遍,人手一機,使用的時間越來越長,使用的年紀也越來越輕。南投醫院物理治療師吳琦淵表示,若無採取最佳姿勢使用,很快就會產生頸椎不適。最常見的錯誤就是低頭使用。

低頭會造成頸椎往前位移,導致頸椎關節與椎間盤壓力變大,時間一久,壓迫神經就會有不適的症狀產生。吳琦淵物理治療師提供2個回復頸椎自然位置的方式,低頭族們可以多加練習,預防肩頸僵硬並緩解不適:

1)縮下巴/

首先採站立姿勢,背部貼牆、不駝背。接著用手指抵住下巴,讓下巴往回縮。若回復動作順利,可增加難度,將彈力小球放置於枕骨下方作為反抗力道,增加頸椎的肌力。

2)開酒瓶運動/

首先採站立姿勢,背部貼牆、不駝背。接著雙手高舉向上,再將雙手往下壓,類似紅酒開瓶器動作。若動作正確,會感覺有反作用力將頸椎往上延伸。

3C產品適度使用 避免危害身體健康

吳琦淵物理治療師提醒,除了正視姿勢正確的重要性,也呼籲應適度使用3C產品,才不會造成身體健康損害。如出現身體不適,應就醫尋求專業人員協助,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