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酸梅湯能消暑止渴、解疲勞 中醫:這4類人請慎用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7-10

高溫溽暑,來碗酸甜的酸梅湯,咕嚕咕嚕喝下肚,感覺暑氣都消了一半!中醫師表示,其實酸梅湯的好處可不只消暑而已,適度飲用更有開胃、止渴,緩解夏日疲勞等多種作用。但要提醒的是,雖然酸梅湯好處多,卻並非人人都適合飲用!究竟酸梅湯該怎麼喝,才不會喝出問題呢?

酸梅湯喝對好處多!不只止渴、解疲勞,還能止瀉、止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其實坊間所謂的酸梅湯,指的是以烏梅加水熬煮而成的飲品。中醫認為,烏梅味酸澀、性平,有生津止渴、澀腸止瀉、斂肺止咳的作用。而民間之所以習慣於夏日將其做成茶飲飲用,便是希望能取其生津止渴、除熱煩滿的工作,來輔助調理、解除夏天容易口乾舌燥、身熱煩渴的問題。

但其實酸梅湯的好處可不只這些!其獨特的酸味,不但能幫助開胃、提振食慾,還能舒展筋骨、改善僵硬、疲勞問題。至於收澀的作用,則有利避免大汗淋漓的發生,輔助除熱、解煩。所以當夏天,炎夏高溫之際,一般民眾適度飲用烏梅湯確實是相當應景又兼具保健效果的飲品好選擇。

消暑止渴喝對了嗎?中醫師教你自製原味酸梅湯無負擔

不過,吳建東中醫師也建議,想要真正發揮酸梅湯的好處。民眾飲用時,最好選擇常溫飲用,且避免額外加入過量糖分為佳。以下特別教導大家怎麼自製無添加的原味酸梅湯: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