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後食物也能安心吃!牢記先清潔再消毒

撰文者: 羅詩樺2018-07-11

夏季是颱風頻頻侵擾的高峰季節,最困擾民眾的不外乎停電、停水災情時,居家的飲食衛生安全。食品藥物管理署曾經發過下列的呼籲聲明,提醒民眾,特別是嬰幼兒、孕婦和老年人,應特別注意食物的衛生安全,確保食物妥善保存、未受到污染,鍋具廚具也要落實「清除、清潔、消毒」3步驟,並徹底煮熟食物,避免吃壞肚子又傷身。

遇到家中淹水該怎麼辦?

水災發生時,食物或烹調器皿可能會被染有病原菌或含有有害物質的污水浸泡或污染,為了確保飲食安全,建議丟棄不明來源的食物、浸泡或接觸過的食物、已開封或外觀變形的罐頭;丟棄浸泡過污水的木製筷子、湯匙和砧板,以及受污染的嬰兒奶嘴。

如果廚具和廚房曾泡過污水,建議民眾清潔時穿著膠靴、穿戴橡皮手套,以清潔劑和清水清洗桌面和廚具表面,再使用無香味的漂白劑擦拭。注意漂白劑和水的比例要按照商品說明去調配,且不要在漂白劑中加入氨水及其他洗潔劑。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