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大腸癌先救便祕,巧克力是好戰友or壞朋友?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7-11

小小一塊巧克力吃進嘴裡,香濃滑順、苦中帶甜的滋味帶來療癒之效,總是讓人難以抵抗。不過,在防治台灣第一癌的大腸癌部分,網路上卻有正反兩派的說法,一則認為巧克力富含膳食纖維,是預防便祕和大腸癌的好幫手,另一則是主張巧克力的脂肪太多,腸胃不容易消化,會增加便祕和大腸癌的風險。究竟,哪一種說法比較正確呢?

巧克力是高纖維食物?

首先,先來看看巧克力的營養組成。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公克可可濃度85%的黑巧克力,含有613大卡熱量、14.2公克膳食纖維和46.1公克脂肪。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如果以膳食纖維來看,巧克力的含量確實很高。雖然醫學已知膳食纖維對於便祕、痔瘡、肥胖和結腸癌等疾病有保護作用,但一般人要每天攝取到100公克純黑巧克力(相當於1至2個手掌大小)的機會很少,而且,巧克力的脂肪含量也高得嚇人,吃多了導致肥胖,反而會引爆大腸癌的另一危險因子,得不償失。

天天吃蔬果補纖維,為什麼還是常便祕?

相較於巧克力,藉由蔬菜水果來補充膳食纖維,是遠離便祕和大腸癌的更好辦法!不過,臨床也常有患者詢問:「為什麼我天天吃蔬菜和水果,還是常常便祕呢?」答案很可能是挑錯高纖蔬果,導致膳食纖維吃得太少!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