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異味、解肉毒、助消化...四代中醫傳人:鳳梨適合飯後吃!這4種人不要吃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允斌2018-07-11
鳳梨皮─吸異味,做調料

鳳梨的皮,大家一般是把它放在剛裝修過的新房裡,用來吸收異味。也有人把它放在冰箱裡,當成除臭劑使用。

其實,把鳳梨皮當成調料用也不錯。

燉肉時,放鳳梨皮有助消化的作用。

俗話說,魚生火,肉生痰。有的人吃多了肉食,消化不了,還會引起咳嗽或是拉肚子。

在燉肉的時候,放幾片鳳梨皮一起煮,對身體非常好。尤其是燉羊肉時,放鳳梨皮能除膻味。在肉類中,羊肉的膻味是最難去掉的,多放蔥薑蒜也不那麼管用。小姨傳授給我的小秘訣就是放鳳梨皮。

我們可以在吃完鳳梨以後,把削下來的鳳梨皮晾乾保存起來。燉羊肉的時候放一些曬乾的鳳梨皮,就可以完全去除羊肉的膻味。如果燉羊肉放了蔥薑和料酒之後,感覺還是有點膻,那你加幾片晾乾的鳳梨皮,就會好多了。因為它除味的作用,比蔥薑更強。

有一次,買來的羊肉燉好了之後,膻味很重,家裡人都不愛吃。我想起小姨幫我晾曬的一瓶子鳳梨皮。馬上找出來,在湯裡放了幾片,重新開火燉了半小時,膻味就沒有了,可見鳳梨皮吸收異味的作用真是厲害。

吃了不潔肉食拉肚子,鳳梨葉煮水喝可解毒

鳳梨葉子其實也有用。鳳梨皮能對付肉的膻味,鳳梨葉子能對付肉毒。買來的鳳梨,通常上面會帶有一大叢綠色的葉子。你可以把這些葉子留下,曬乾保存起來。

用鳳梨的葉子煮水喝,能調理因吃入不新鮮肉食而引起的消化不良和夏季腸炎。

夏天天熱,魚鮮食物很快就會變質。如果不小心吃下這些不潔的食物,就會肚子疼甚至腹瀉。這種時候,如果家裡有現成的鳳梨葉,就可以馬上取一小把煮水來喝。

空腹、過敏體質、正在發燒和皮膚病發作期的人,都不要吃鳳梨

說到這裡,細心的你可能會發現,鳳梨皮、鳳梨葉都具有解肉毒、幫助消化吸收肉類食物的作用。

鳳梨肉也有相同的作用。因此,鳳梨與多數水果不同,它更適合在飯後吃,有助於消化。而飯前空腹的時候,最好不要吃鳳梨,容易傷胃。

鳳梨含有鳳梨蛋白酶,這也是嫩肉粉的原料。所以,吃大魚大肉後,再吃點兒鳳梨,可以幫助消化肉類。

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吃鳳梨會過敏的人也不要隨意使用鳳梨葉和鳳梨皮。

有的人吃鳳梨以後,會全身發癢、起疹子,還有的人會頭痛,嚴重的會噁心、嘔吐、心慌,甚至是休克。

所以,過敏體質、正在發燒和皮膚病發作期的人,都不要吃鳳梨。

鳳梨如何吃更好

我們都知道,吃鳳梨要先用鹽水浸泡。

鳳梨用鹽水泡過以後,鳳梨所含有的鳳梨甙和蛋白酶被中和了,吃起來就不會刺激口腔,對一般的人也不容易引起過敏反應了。

鹽水要泡多久呢? 如果你想吃得放心,泡的時間短了不行,最好泡2個小時以上。

還有一種方法也可以去掉鳳梨的刺激性,就是把它煮熟或蒸熟。

鳳梨是不怕高溫的,煮過、蒸過以後一樣好吃,所以,鳳梨是很適合用來做菜的,比如說鳳梨咕咾肉、鳳梨盅飯,還有鳳梨炒飯等。

如果你做鳳梨盅飯或是鳳梨炒飯,記得事先把鳳梨煮一下或蒸一下,去掉鳳梨的刺激性後,再跟米飯一起烹調。

書籍簡介

吃法決定活法2 改變病況和壞體質:一定要吃的27種野菜、蔬果、蛋食療偏方
作者: 陳允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6/26
語言:繁體中文

陳允斌

營養師。
長期推廣健康飲食生活方式,分享家中世代祖傳食方,受益者眾多,被媒體譽為「中國簡易食療推廣者」。
  
其外曾祖父是二十世紀前期的地方名醫,樂善好施。因有感於當時的窮人看不起病,更無錢抓藥,以致小病延誤成大病,遂潛心研究簡便低廉的食療方,數十年救人無數,世稱「劉善人」。

《救命茶!善人偏方》2014,時報出版
《吃法決定活法》2018,時報出版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