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薑黃助減肥、降血脂〜中醫:這5種人別吃錯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7-12

隨著養生風氣抬頭,許多人對於有「解毒之王」、「香料皇后」之稱的薑黃情有獨鍾,尤其是看中薑黃有助緩解消化不良、促進身體代謝,甚至有一些研究指出,薑黃也有輔助減肥、降血脂等好處。中醫師表示,想要,要學會聰明吃薑黃,才能吃出薑黃的抗氧化力,才不會白費工。尤其有5種情況的人不能吃錯,小心愈吃愈大洞。

吃薑黃對健康好處:抗氧化、抗菌、抗發炎

薑黃具有獨特的風味和顏色,常常作為一種香料被添加到咖哩和芥末中。一般人認為薑黃含有多種抗氧化、抗病毒、抗菌、抑菌與抗發炎的特性,認為吃薑黃有益健康,而將薑黃添加在飲食中似乎成為一種養生風潮。

中醫看吃薑黃好處:通經止痛、活血化瘀

中醫如何看薑黃的養生好處?吳明珠中醫師表示,根據《本草綱目》記載,薑黃、鬱金、蒁藥三物,形狀、功用皆近。但鬱金入心治血;而薑黃兼入脾,兼治氣;蒁藥則入肝,兼治氣中之血,為不同爾。古方五痺湯用片子薑黃、治風寒濕氣手臂痛。戴原禮《要訣》云:片子薑黃能入手臂治痛,其兼理血中之氣可知。

簡單來說,薑黃有破血行氣、通經止痛、活血化瘀之效。因此常被用於治療因血瘀氣滯、血液循環不暢而引起的心、腹、胸、脅肋部疼痛症狀。以及有助改善月經遲來、失調等閉經症狀。如果有風濕、肩臂疼痛的症狀,適度吃薑黃也有緩解效果。

薑黃力量大,含有關鍵營養成分薑黃素

提到薑黃對健康的好處,其中經常被討論的關鍵營養成分即薑黃素(curcumin),尤其是這種成分經過萃取後,能發揮多少成效,始終是研究的目標。在白色脂肪組織中,薑黃素可以減少巨噬細胞浸潤、瘦體素;在發炎相關的肥胖,薑黃素可以增加脂聯素(Adeponectin)的表現,抑制 NF-kB 的活性,因此推測對於肥胖有抑制的效果(Ref 1),但仍需更多人體試驗來證實。

在白色脂肪組織中,薑黃素可以減少巨噬細胞浸潤、瘦體素。
在白色脂肪組織中,薑黃素可以減少巨噬細胞浸潤、瘦體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