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好新陳代謝差,停經掉髮、傷口難癒合...原來體重過輕比過重可怕!5招瑜珈動作助營養吸收

過輕比過重更危險

你沒聽錯!練習瑜珈可以增重。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瑜珈運動幾乎可以解決所有與健康相關的問題。雖然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都對減肥感到瘋狂,但是有部分的人深受體重過輕的困擾,他們可能不斷地吃東西,但想在他們身上多掛上幾斤肉是永遠不可能的。那些一心想減肥的人可能會說『天啊!這也太幸運了!』事實上,那些體重不足的人所面臨的問題比起過重更加危險。

我有一些體型偏瘦的學生也提到他們正面臨與過重的人相同的情況。一般人都是聽到『你太胖了啦!』但他們則總是聽到人們帶著擔憂的眼神說『你太瘦了!』或是『你生病了嗎?』有些人可能天生基因影響導致體重不足,另外一個原因則是沒有獲得足夠的必要營養素。每當我們開始吃東西時,可能因為工作作息影響,無法在適當時間進食,那麼體內消化之火就會變慢甚至停工,這就是我們開始變瘦的原因,過輕也會導致許多接踵而來的問題。

傷口無法癒合、停經、掉髮、皮膚失去光澤 過輕原來很可怕

當營養素因缺乏或吸收不當而未到達應有的水平時,免疫系統就遭受到了打擊,你會逐漸發現身體變得很難抵抗感染與疾病,如果沒有足夠的營養素重建或修復組織,那麼在受傷或手術後的癒合將會變得難上加上,也會因此更容易患上流感和肺炎。所以,關鍵不在表面上看起來的瘦與不瘦,重點是在健康!吃得好、規律運動,健康狀態才會好。如果你想擺脫過瘦問題,瑜珈與調息可以幫助你增加體重,看起來更有精神,不再虛弱甚至病懨懨的。

過輕也會影響經期,可能導致不規律或完全停經,這代表身體激素和雌激素的產生不穩定,同時,如果飲食無法供給足夠熱量,腎臟、心血管、腸胃、內分泌和中樞神經系統可能影響首當其衝,增加攝取營養不僅可以滋養重要身體系統,膚況與髮量也與其息息相關。

瑜珈如何幫助你增加體重?

研究顯示,瑜珈體位法可解決新陳代謝不佳、壓力大、食慾不振和消化不良等問題,同時可協助穩定體重並確保維持在適當體重。透過瑜珈促進氧氣和血液的循環,可改善營養吸收、增強肌肉,使你變得強壯又靈活,強化身體耐力,但是沒有什麼動作可以瞬間就增加肌肉質量。相反地,如果想要增加體重,必須定期練習瑜珈,從根本提高消化功能,同時增加飲食,瑜珈會助你一臂之力,將新陳代謝率提升至最佳水準。

體重控制瑜珈術

這裡有一些瑜珈練習可幫助增加飢餓感、放鬆身體、強化肌肉質量、改善消化系統,從而促進體重增加。

攤屍式|Savasana (The Corpse Pose)

攤屍式是保持身心放鬆的最有效姿勢之一,你絕對想不到,這種具備放鬆與冥想的動作對於增重能力相當有益,因為減輕壓力就是體重控制的關鍵,專注於快樂。 「最重要的是保持正面積極,第一步要做到的就是維持心靈健康,攤屍式就是最佳方式。」

壓腿排氣式|PawanMukta asana (wind release pose)

可有效提高食慾,改善消化問題。透過練習,促進下腹部的血液循環,加速消化功,當然也能避免掉便秘問題!

肩立式|Sarvangasana (Shoulder Stand)

解決消化不良,透過反轉之姿,讓新鮮血液滋養大腦,並有效增加肌肉力量,透過肌肉質量控制荷爾蒙,對於患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人相當有益。

青蛙式|Mandukasana (frog pose)

緩解壓力的最佳方法!讓你的消化功能正常工作,緩解腸胃問題,還能增加食慾呢!

鼻孔交替呼吸法|Anuloma Viloma (Alternate nostril) pranayama

透過調節荷爾蒙功能,使身體內部達到平衡,這也是健康增重的關鍵。

飲食方針|Diet

良好的飲食方式與規律瑜珈練習絕對是最佳夥伴,要有效健康增重,兩者缺一不可,欲增重者應攝取含有高熱量的飲食,但別掉入陷阱,你所吃進的額外熱量必須來自於含有所需營養素的健康食物,如蛋白質、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簡而言之,均衡飲食,你就是守門人,你必須確保身體得到良好的營養,讓身體能夠為增重目標打下良好基礎。

動態瑜珈 + 修復瑜珈 + 飲食均衡 = 增重或減重都不是難題

身體是相當具有智慧的,為了尊重你的身體,你的瑜珈練習應該要包含主動(動態練習)與被動(靜態/修復)兩種類型,以維持適當平衡,同時不要忘了用營養的健康食物滋養你的身體。不管是減肥還是增重,你的出發點都應該是保持身體健康。

【注意】

(1) 你必須了解:上述練習適用於減肥與增重,因為瑜珈主要作用於調節新陳代謝,所以,如果你想減肥,可不能放棄這些動作唷!

(2) 如需更詳盡的體位法步驟請參考:《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

2018脊椎肩頸健康養成工作坊 |預約零疼痛人生!

不開刀,不吃藥,自己的痠痛自己療,自己的脊椎自己矯正,印度瑜珈冠軍教你養出健康肩頸脊椎,揮別背痛肩疼頸痠!

☼ 限量席次,線上報名

作者簡介_Master Sujit Kumar


Master Sujit Kumar,五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在26歲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1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專欄文章列表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