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頭痛別輕忽!動靜脈畸形有中風危機,手術拆除不定時炸彈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7-13

別小看劇烈頭痛問題,有可能是中風徵兆!現年27歲的張小姐,某天上班時突然感受到一陣突如其來的爆炸性頭痛、伴隨著劇烈嘔吐,下一秒就失去意識;等到醒過來時,人已經在醫院急診室。且在經過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左側深層大腦有中風血塊。

原來,患者左側大腦有一直徑將近4公分的腦血管動靜脈畸形,而這次的中風血塊就是動靜脈畸形破裂出血惹禍。且同時也造成張小姐右側神經的壓迫,導致出現肢體無力和麻木現象。

還好張小姐經過林口長庚醫院治療團隊的審慎評估後,因病灶大小超過傳統光子刀3公分的治療限制,故接受了最先進的質子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而如今2年後再次追蹤,已確認動靜脈畸形完全治癒,同時肢體神經功能也已經完全康復,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動靜脈畸形是先天性腦血管病變 輕忽破裂恐釀中風

但究竟什麼是動靜脈畸形呢?其實,顱內動靜脈畸形是一種先天性的腦血管病變,盛行率約為0.14%,以台灣2300萬人口中即約有3萬罹病人口數;而它是造成40歲以下青壯年發生中風的主要原因。若腦血管動靜脈畸形沒有加以治療,每年約有2~4%破裂出血的機率;且一旦破裂出血,會造成10%的死亡率,倖存者中也有30~50%會導致永久性的後遺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