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軟便、拉肚子?DIY這款藥膳排骨粥止瀉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7-19

動不動就腹瀉、軟便?小心,可能是脾胃虛弱、消化能力差引起!中醫建議,想要改善上述問題,除了飲食節制外;適度以有益氣、健脾、滲濕作用的薏苡仁、淮山藥等藥材入菜,自製好吸收的中藥粥品食用,就是不錯的食療選擇!

動不動就腹瀉、軟便?小心,可能是脾胃虛弱、消化能力差引起!
動不動就腹瀉、軟便?小心,可能是脾胃虛弱、消化能力差引起!

養生吃中藥粥好處多?中醫:性味平和、能保護腸胃

為什麼會推薦民眾食用中藥粥呢?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淑媚醫師與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內科醫療部主任蔡昆道醫師共同著作的《食在好粥:中醫師的66道排濕補氣、調整腸胃、益氣養生的對症養生帖》一書分享到,中藥粥就是將中藥和白米煮成粥,有達到養生保健及預防疾病的功效。

中醫認為,想要常保健康,人體要先顧好腸胃,才能有效吸收營養,讓身體維持一定的活力,而粥品不僅可以保護腸胃,也可調整腸胃功能。再加上,粥屬於性平的食物,溫和不刺激,各種體質的人幾乎都適合食用。且粥加上中藥就可有不同的功效,若民眾能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粥來食用,就是很實用的一種養生方式。

容易拉肚子、大便稀溏?巧吃「芡實排骨止瀉粥」補益脾胃

除了分享中藥粥的好處外,兩位醫師也特別針對消化能力不佳、脾胃虛弱的民眾,設計一款兼顧營養美味的「芡實排骨止瀉粥」,提供給大家做為日常保健參考。尤其是,平時容易拉肚子、大便稀溏者適合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